2019年庆元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19-26800      发布机构: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03-12 16:35:3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19年3月6日在庆元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庆元县人民政府县长  胡献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目标,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与压力,和全县人民一道,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勇前行,全县经济持续向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2.26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34.01亿元,增长3.5%;财政总收入8.33亿元,增长17.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亿元,增长20.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949元和17157元,增长9.3%和9.8%,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年来,我们坚持综合整治,城乡环境不断改善

城市建设全面铺开。旧城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启动黄麻淤、学后路等区块1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实现入户评估100%。庆元饭店区块启动征收,菇城公寓完成投资1.5亿元,老二中区块完成建筑方案规划编制并启动挂牌。完成石龙街、松源街、江滨路、横城南路等立面改造5万平方米,创成濛洲街精品示范街。全面推进截污纳管,背街小巷雨污分流管网改造45公里,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工程PPP项目实现入库。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74.6%,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大济中路、五都大桥南引线等断头路顺利打通,东环路南段延伸工程建成投用。后田绿地公园、菇乡文化园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新建商品房13.4万平方米,和家园小区交付使用,书香苑、翡翠公馆、环溪花苑等小区开工建设。特色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24亿元,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生态古民居项目开工建设,香菇小镇跻身“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

美丽乡村提档升级。荣获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10个乡镇通过省考核验收,龙溪、贤良、岭头获评省级样板乡镇。坑里、官山头乡村振兴样板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创成安隆、新窑、双沈、洋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全面推进,庆元大道、菊水至安溪、会溪至巾子峰公路沿线环境明显改观。“三改一拆”完成“三改”77万平方米,拆违117万平方米,创成“无违建乡镇”17个。实施垃圾分类村198个,改造农村厕所512座,建设示范性公厕30座。建成毛竹林道113公里。建设农村饮用水工程53处,受益人口4.1万。裸土复绿1.1万平方米,“一村万树”新植珍贵树种70万株。

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均居全省第一,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编制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46个中央、省环保督察信访问题全面整改销号。建成兰溪桥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监控系统,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5个。打好“蓝天保卫战”,整治“散乱污”企业46家,淘汰燃煤锅炉28台,全域基本消除“黑烟囱”。主城区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蜂窝煤,全时段禁燃烟花爆竹。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9.4%,PM2.5平均值26微克/立方米。“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建成市级美丽河湖8条,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34个,河道综合整治4.7公里,河湖库塘清淤7.6万立方米。城市饮用水水源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100%,创成5个“污水零直排区”示范点,连续18年出境水质达到或优于功能区标准,县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二)一年来,我们坚持扩量提质,转型升级不断加快

生态农业特色彰显。制定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农民增收22条、农林水产业发展扶持等政策,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食用菌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有序推进,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试点项目,建成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改造菇棚30.6万平方米,成功引进羊肚菌、红托竹荪等珍稀菌菇,“庆元香菇”入选“2018中国好香菇”。成功举办首届中日韩三国食用菌行业会长庆元峰会。甜桔柚、高山蔬菜、茶叶、锥栗等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新增中药材种植2580亩,香榧种植810亩,中蜂养殖2100多箱,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天宸农业公园入选全省最美田园,乾宁集团中药材基地初具规模。增殖放流鱼苗439万尾,发展稻鱼共生8000亩。积极打造“庆元800”品牌,建成“丽水山耕”基地3.9万亩,新增农业“三品”认证20个,“庆元甜桔柚”获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培育专业合作社394家、家庭农场58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数保持全市第一。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松材线虫病、非洲猪瘟得到有效防控。

生态工业加速转型。坚持生态工业“第一经济”,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2亿元,增长8.5%。成功举办中国(庆元)铅笔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铅笔文化园入选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食用菌、铅笔外贸转型基地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布“浙江制造”标准4项,数量居全市第一。培育“小巨人”企业4家,“小升规”企业5家,鸿星文具获省“隐形冠军”称号,新增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开展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整治“低散乱”企业209家。出让工业用地373亩,其中“标准地”131亩,完成工业投资5.45亿元,建成投产项目9个。小微企业孵化园(一期)建成投用,毛竹特色园开工建设,梦天迁建、安益新材料等15个入园项目顺利实施。屏都综合新区金山大道、银山路、竹园路等主干道路建成通车,南二路、南三路完成主体工程,二期路网基本成型。成功应对“巴基斯坦对华铅笔反倾销案”。修订出台新一轮工业政策,持续开展精准帮扶企业行动,破解企业难题200余个,减轻企业负担2.29亿元。

生态服务业繁荣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26亿元,增长9.8%,增速全市第二。以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实施涉旅项目43个,完成投资11.68亿元,成功创建巾子峰国家4A级景区、莲湖村国家3A级景区,新增省3A级景区村庄、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市水利风景区各2个。建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3座,闲步街投入使用。建成江滨路滨水绿道、庆元大桥至洋心桥慢行系统,完成应岭岚古道修复,石龙山·龙山公园游步道全线贯通,共建成绿道89.7公里。引进山水九章高品位酒店,坑里坑外、宿兮等精品民宿开业运营,廊桥故里获评省金宿级民宿。举办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52场,吸引游客31.2万人次。来料加工实现年加工费2.9亿元,增长10%。建成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新建、提升农村电商服务站65个,实现网络零售额44.6亿元,增长35.6%。金融形势持续稳定,人民币存贷款余额230.45亿元,增长13.45%,存贷比达80.41%。创新“新三板”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全市率先引进蚂蚁金服“智慧县域普惠金融”项目。

(三)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攻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年项目新开工59个、建成投用55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全部开工,民间投资占比39.5%,创历史新高。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完成PPP项目招标和移民安置地政策处理,实现入户评估99.6%。松源溪、竹口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5700万元。衢宁铁路庆元段实现投资3.3亿元,七大隧道工程全线贯通,火车站站前广场及连接线工程PPP项目开工建设。高速连接线县城过境段建成主体工程,S329兰溪桥段公路改建工程实现投资80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提升工程、安保工程89.6公里,建成农村联网公路12公里。220千伏濛洲变电站扩建工程竣工投运,濛洲至宏山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开工建设,升级农村电网46个村,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6亿元。

要素保障扎实有力。调整完善“5+5”项目推进机制,开展重点项目“红黄绿”榜督查考评,实行重大项目谋划联席会议和重点项目投资领办制度。开设项目技能培训班,提升干部谋项目、管项目能力。实施PPP项目3个,引进社会资本32亿元。新增建设用地987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83亩,垦造耕地3820亩;征收土地1348亩、房屋2万平方米。开展项目政策处理“拔钉清障”行动,任务销号36个,成功化解一批政策处理难点,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行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全省首创“首席招商局长”机制。全年引进项目55个,其中大项目6个,总部经济项目3个,实际利用内资18亿元、外资228万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1亿元。举办首届世界竹藤大会庆元竹产业招商、精品民宿招商等8个专场推介会,累计签约项目43个,签约总额76亿元。与嘉善县、长兴县、海曙区开展山海协作合作共建,开工建设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

(四)一年来,我们坚持改善民生,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加速发展。三分之二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民生类支出25.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高考成绩实现“七连增”,菊隆中学、安南小学等项目加快实施,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扶持办法,同心、新窑、淤上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080个,省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试点获省政府肯定。深入实施“健康庆元”战略,完成安南、举水卫生院改造,建成国家级胸痛中心,全市首创“巡回诊疗车”服务。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评,创成8个省级卫生乡镇。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体育中心、广播电视制作中心完成投资9400万元。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9个,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9家,乡村春晚获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新建通讯网络基站38个,建成中央无线电视覆盖工程。通过省级“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评估验收,成功举办2018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庆元籍运动员喜获五项全国冠军。

民生保障普惠城乡。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大病、慢性病、特殊病种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3%和90.9%。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补助标准提高至每月7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步下降,最低工资标准调高至每月1660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190万元。开展“千名干部扶千户”和“万人慈孝促增收”活动,办理“慈孝卡”1.1万张,建成村级慈善爱心基金104个。县老年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县第一社会福利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家。建成放心农贸市场2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1家。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1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4%。新开通8路公交,庆元大道北侧加油站开工建设。完成城乡危房治理解危任务,改造治理农村危房4429幢6518户、城镇危房28幢。提前一年半超额完成“大搬快治”任务,避让搬迁3173户9654人,安置率100%;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83个,核销隐患点206处;同心、横山、蒲潭(二期)、星源跨村联建点等安置小区建设进展顺利,实现搬迁安置同步推进。

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安庆元”建设,连续13年夺得省级“平安县”称号。深化大调解、大化解、大防控三大工程,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攻坚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涉恶类案件17起、打掉涉恶团伙3个。建立“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完善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建成省级劳动人事争议示范仲裁庭。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1+8”责任体系,事故起数等指标持续下降。深入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五台合一”社会服务管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中期评估。圆满完成系列维稳安保任务,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五)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综合改革纵深推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全省首个跨市利用“一窗平台”受理异地便民服务实体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全域一证通办”系统,开展涉企证照通办,商事登记更加便利规范。134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100%,93%以上项目开通网上事项,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实现“最多100天”。深入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清洁能源示范县、创新区“一县两试点”等重大改革试点。加快农村重点领域改革,顺利通过农村土地确权综合验收,开展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发放林权抵押和公益林收益权质押贷款1.17亿元,新增林地流转1.2万亩。启动国企改革,完成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创成省知识产权示范县,竹木产业入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育名单,全省首个竹材重点企业研究院双枪竹材研究院完成验收,百兴食品列入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建设名单。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6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8.8%。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0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5家,新增市级众创空间2家。实施省级竹制品“机器换人”项目11个,新增“企业上云”131家,购买“机器人”20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4%。引进“星期天工程师”113人,培训“菇乡师傅”411人次。全市率先实现乡贤联谊组织全覆盖。

政府建设扎实有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启动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升级打造技能型乡镇政府,建立75个技能型干部实训基地和243个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展政务重点督查68次,涉及事项700余件。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部风险防控,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两局”,“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1件、政协委员提案215件,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98.2%、100%。统计、审计、档案、民宗、侨务、外事、防汛防台、人民武装、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年度十件大事、十件民生实事、十件关键小事较好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公安干警、驻庆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庆元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增长后劲不足,生态环境继续保持领先压力增大;重大项目储备不够,招商项目落地率不高,投资后劲有待加强;资金保障压力加大,用地指标趋紧,用能空间受限;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合力扶工氛围仍需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不高,教育、卫生、文化等供给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还需加强;部门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工作人员担当意识、干事劲头、能力水平、法治意识有待加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与机同生并存。综观发展大势、审视县域态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当前,庆元步入了厚积薄发、蓄势突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守护和擦亮“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是我们的第一责任,补课赶趟、加快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是我们的第一追求。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机遇,抢抓全市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大花园)建设时代机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奋力在接轨长三角中展现庆元作为,在“大花园”建设中凸显庆元地位,在乡村振兴中打造庆元样板。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刻领悟“丽水之赞”、深入践行“丽水之干”,大力弘扬“庆元精神”,坚持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围绕“发展提标年”工作主题,突出重点、保障民生、积聚动能、稳步发展,聚焦实体经济提质量、城市建设提品质、乡村振兴提标杆、基础设施提功能、改革创新提动能、民生改善提均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后一个时期,要力求实现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GDP和GEP之间转化效率实现较快增长。建议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坚持生态至上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守护生态底线,让生态保护意识入脑入心,使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展方式全面落实生态文明要求。既要守好山护好水,又要奋力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让环境体现出价值,让美丽转化为经济,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新路子,努力让庆元成为生态、绿色、活力、富饶的“代名词”。

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庆元资源空间有限,走低效益、“铺摊子”的路子难以为继。要坚持把高质量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在产业发展、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工作落实等方方面面都体现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坚持科技先导、创新引领、人才支撑,致力新动能、新业态培育。开放竞合,大气包容,勇于追求卓越、追求极致,敢于占领制高点、争做领跑者,矗立生态绿色“金字塔”的塔尖,争做“大花园”中最璀璨的明珠。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稳是基础,不错失重大机遇,防范重大风险。进是目的,蹄疾步稳、锐意进取,能跑不走、能快不慢、能进不退。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切实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紧抓产业发展核心,大兴产业、大谋产业、大干产业,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创业者澎湃激情。要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上有新突破,在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

坚持落细落小的工作作风。做了和做好,随心和用心,努力和懒散,是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态度、不同的自我要求,只有落实细和小,才能实现严和实。发扬特别有韧劲、特别肯吃苦的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一件事一件事抓落地,重视过程管理,注重结果成效。坚持精品精致、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做一件成一件,久久为功、接续奋斗,最终实现庆元的美丽蝶变。

2019年政府工作要围绕“六个突出”抓好落实:

(一)突出量质并重,聚力实体经济提质量

高品质提效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生态精品现代农业,深化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创建,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加快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万亩。深化食用菌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一区一馆五库”建设,发展灰树花、羊肚菌等珍稀菌菇,建成食用菌标准化基地5个、香菇241-4基地2个,食用菌生产稳定在1.2亿袋。全力推动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力争2020年申报成功。加大笋竹林培育力度,建设毛竹粗加工点6个。发展高山蔬菜2.5万亩、中药材2万亩,新增甜桔柚1000亩,新增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以创建“农业大观园”为抓手,加快建设张村澄湖、安南上余、五大堡温岙等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打造黄坛甜桔柚精品园。注册“庆元灰树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庆元锥栗”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大力振兴庆元香菇、庆元灰树花、庆元甜桔柚、庆元锥栗等农业品牌,打造“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争当农业品牌提标提质的先行者、示范者。全力打造“庆元800”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搭建生态农产品产销服务平台,提升“丽水山耕”品牌农业主体11家、背书农产品22个,实现营销额4.8亿元。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高农产品生产组织化水平,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家庭农场20家。开展土壤监测,三年内农药化肥区域准入达到欧盟标准,打造最安全农产品生产地。

高质量提振生态工业。加快食用菌、铅笔国家级产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竹制品行业省级“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谋划创建庆元中国绿色家居用品制造基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扎实开展“低散乱”企业整治,确保清单企业100%整治到位。实施小微企业扶持计划、“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和龙头企业“裂变计划”,新增“小升规”企业4家、“小巨人”企业1家,争取三年内培育十亿级龙头企业3家。推进“三强一制造”工作,新增“浙江制造”标准2项,实现“品字标”认证零突破。借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家,实现“企业上云”60家。小微企业孵化园、毛竹特色园建成投用,梦天迁建项目投入试生产,安益新材料、鸿联文具、琦丰新能源(二期)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新增投产企业5家以上。推进会溪仓储物流中心区块和双枪隆宫小微园项目建设。屏都综合新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500万元,全面建成二期道路路网。谋划屏都综合新区上淤弄区块产业园项目,完成竹口洋源区块规划编制,开展黄田双溪生态产业集聚园空间研究。实施服务企业“1050”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企业减负降本,实行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建立企业融资“三张名单”,做到企业有所呼,政府必回应,企业要办事,一次不要跑,努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县。

高起点提升生态服务业。推动以生态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业发展提速、业态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突出山水神韵、人文底蕴,做优做强生态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创成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谋划百山祖国家5A级景区和大济村国家4A级景区创建,提升巾子峰景区运营水平,创成香菇小镇国家3A级景区,创建举水、百山祖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新增省A级景区村庄25个。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座,完善房车营地、景导系统等基础设施。启动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加快状元文化养生(养老)中心项目进度,推进西川高端度假酒店等项目前期。建设县城“一溪两岸”黄麻淤至庆元大桥北岸绿道、举水廊桥古道绿道,新增绿道117公里。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新增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生产经营主体20个、旅游地购物网点4个。举办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40场以上,打响“乡乡农事节”品牌。鼓励发展跨境电商,新增村淘服务站点8个,实现网络零售总额50亿元,增长20%以上。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新增实体经济贷款2亿元,新增省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企业4家。积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确保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

(二)突出生态宜居,聚力城市建设提品质

致力城市有机更新。围绕城市建设“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换新貌”目标,安排城市基本建设项目49个,计划投资11.7亿元。加快推进黄麻淤、学后路、仑山路等区块旧城改造,基本完成菇城公寓主体工程,动工建设老二中区块项目,启动建设黄麻淤区块安置房和庆元大桥及引线工程。开展过境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江滨路、贝林街等部分路段外立面改造,打造美丽城市入城口。加快推进书香苑、翡翠公馆、环溪花苑等小区建设,新增商住用地70亩以上。开工建设智汇汽车城、孵化园商住小区等项目,不断完善屏都综合新区功能配套,推动人口和业态集聚融合。全面实施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实施办法、村集体安置留地货币补助管理办法,取消村集体土地征收实物留地,严控区取消迁建安置。着力提高城市品位,主城区取消农民建房审批。高效利用城市土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城市提档升级。

致力城市功能优化。加快推进东环路北段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与庆元大道贯通,打通石龙街延伸工程,开工建设元帅公庙西侧、南侧道路和公安大楼西侧道路,建成屏都综合新区纵一路、北二路、北辅路等城市二期道路。全面实施城区地下综合管网PPP项目,完成横城南路、兴贸路等街道污水管网改造5.5公里,实现城市天然气小区管道联网5个、通气3个,惠及用户1000户。完成松源溪主城区段河道清淤疏浚。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建成投用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全面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动工建设环卫一体化项目。加强路灯、人行道等基础设施改造,新增停车位1000个,建成综合供能服务站2座,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致力城市治理提升。以打造最洁净城区为目标,按照“严管严罚、有堵有疏、全民参与”的原则,开展城市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纵深推进“三改一拆”,保持对违建“零容忍”高压态势,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存量违建加快处置,巩固“基本无违建县”创建成果。强化占道行为整治、噪声污染治理、工地施工监管、犬类规范管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问题。深化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文明劝导行动,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夯实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基础。坚持建管并重,完善市政公用设施维护管理办法,加强道路开挖审批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突出全域美丽,聚力乡村振兴提标杆

打好美丽乡村提升战。以“新千万工程”为引领,编制实施县域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探索乡村振兴组团发展,实现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打造1条以上乡村振兴产业带,巩固提升庆元大道、庆百公路美丽乡村风景线,推进菊水至安溪、会溪至巾子峰沿线美丽庭院创建。开展2个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创建历史文化重点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和乡村振兴精品村等8个以上,培育农家乐综合体、精品民宿点10个。完成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安保工程、提升工程120公里,建成农村联网公路14公里,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升级改造小城镇、村级电网37个。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49个村,惠及2.9万人。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万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200亩,裸土复绿6000平方米。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启动中国楠木城建设,谋划国家储备林项目,开展森林康养试点,继续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开展6个村省级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新建、提升改造农村公厕40座。重视吸引乡贤回乡创业,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选树乡村振兴创业典型10名。深入挖掘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加强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推动月山春晚与央视春晚联姻合作,使乡村既具“颜值”又有“气质”。

打好美丽城镇巩固战。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让城镇成为城乡人口转移的宜居宜业之地。持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淤上乡、隆宫乡和五大堡乡后广村等通过省考核验收。完成同心、横山、蒲潭(二期)及星源跨村联建点等大搬快治安置小区建设;全面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屏都黄弄、同心等大搬快聚安置小区,加快黄田商住小区、竹口示范小区项目建设,引导农民有序向城区、中心镇、中心村集聚,三年内实现农民异地搬迁1万人。建成百山祖避暑乐氧小镇生态古民居(一期)主体工程,开展香菇小镇三公山三公湾等项目招商,实施香蕈大道提升工程,完善铅笔小镇和竹韵小镇基础设施,提升特色小镇综合竞争力。

打好美丽环境保卫战。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按照“大花园”建设总体要求,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统领,共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庆元。探索流域环境共保、区域联防联控、边界联合执法等制度建设,实施乡镇(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差异化考核。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督查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成果。建设鱼条漈省界、交溪口县界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县城第二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高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锅炉烟气、秸秆露天焚烧、餐饮油烟、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散煤污染专项治理,创建“无煤县”,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以上,PM2.5平均值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下。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高水平实施河(湖)长制,确保城市饮用水水源、水环境功能区、交接断面水质100%达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运维,创成“污水零直排区”6个,让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四)突出项目攻坚,聚力基础设施提功能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新建项目83个,重点项目25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以上,坚持做到“月月有项目开工,季季有项目集中开工”。交通是发展的生命线,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开工建设仙居至庆元公路银屏山隧道。基本建成衢宁铁路庆元段路基工程,启动建设火车站站房项目,完成火车站站前广场基础施工和站场连接线主体工程的40%。高速连接线县城过境段建成通车,完成S329兰溪桥段公路改建主体工程建设,实现隧道临时通车。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大坝主体工程和移民安置地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亿元。继续实施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一溪两岸”慢行系统闭环通达。建成濛洲至宏山220千伏输变电线路主体工程、35千伏新窑至黄田线路工程,开工建设35千伏贤良输变电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上线路150公里。加快农业产业暨香菇小镇综合开发等省市县长工程项目落地。

抢抓项目前期谋划。谋细谋深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发展急需、具有带动和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确保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减速。健全完善“十三五”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围绕“西进东出、北连南接”大交通格局,紧盯金遂松龙途经庆元延伸至南平高铁项目,谋划浙南闽北(庆寿泰苍)四高联络线,做深庆景青公路项目前期,努力做到不错失一次机遇,不放过一个可能。谋划A1级通用航空机场建设、衢宁铁路站场区块开发、温岙抽水蓄能电站开发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先行一步开展边际区域项目谋划,以国家公园创建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做深做细农业综合体开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前期。增强特色小镇、休闲养生、绿色产业等领域的民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比重稳步提高,优化投资结构。

紧抓机制要素保障。积极向省部级争取更多改革试点、行业品牌、政策支持,全力破解县域发展要素瓶颈制约。继续实施项目“红黄绿”榜督查和项目攻坚“五项清单”月报制度,更加注重各项工作“一盘棋”协同推进,落实责任、凝聚合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运用PPP、EPC项目模式,继续扩大合作规模和领域,积极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多渠道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难题。着力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土地资源,最大限度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政策处理常态化攻坚机制,确保项目推进“零障碍”。

(五)突出激发活力,聚力改革创新提动能

加速改革引领。深入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清洁能源示范县、特色小镇等国家、省级改革试点。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狠抓涉企证照通办,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做细企业投资项目政府代办制。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大力推广移动办、掌上办。推进“菇光互补”“河权到户”改革,深化“三权”分置改革,新增林权抵押贷款1.4亿元。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国企改革,成立国投集团和城投、交投、旅投、农投、水投等骨干公司,实现实体化运作。按计划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生态产业基金实现实质性运营。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和行政村规模调整。

加快创新驱动。实现研发经费支出占比GDP1.6%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投资分别增长8%,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0件以上,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和省级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2家,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推进竹木、食用菌产业分别创建省级、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甜桔柚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借智借力推进与高等院校合作,鼓励企业加强协同创新和自主研发,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2个以上。健全引才、育才、留才政策体系,提升就医就学、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大力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打造“人才洼地”,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经济振兴。

加强开放发展。持之以恒实施选商引资“一号工程”,完善招商政策评价体系、要素评价体系、项目决策体系工作机制。引进大项目6个,实际利用内资18.5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2亿元。赴上海、杭州、温州等地举办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会和城区商住区块规划方案介绍会,力争屏都综合新区核心商务区等项目招商有突破性进展。突出产业招商,重点引进生物科技和高端休闲养生旅游项目,盯引三大主导产业中引领性、补链性企业。重视总部招商,引进总部经济项目3家以上。拓宽视野,积极“走出去”,在长三角一体化、海西区等国家战略上主动作为、找准坐标,深度参与跨区域产业合作。开工建设嘉善-庆元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力争建成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一期)主体工程,与结对县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六)突出社会建设,聚力民生改善提均衡

更加重视服务供给。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菊隆中学、江滨小学扩建(二期)、安南小学建成投用,推进蔚文学校小学部建设。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深入推进省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试点,完成城北幼儿园改造并投入使用,保障学前教育质量持续增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全面建设“健康庆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域医共体”创建,开展巡回诊疗800场次以上。加快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前期,力争开工建设竹口中心卫生院。基本建成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体育中心、广播电视制作中心主体工程,新建、改建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通过验收。举办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和全县乡贤大会。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9家。举办庆元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推进“浙闽木拱廊桥”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举办2019庆元廊桥国际越野赛、第四届全民运动会等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更加重视民生保障。切实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努力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消薄”任务,深化实施农民增收22条,打好群众增收致富组合拳,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0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稳步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待遇水平,拓展“全市通办”社保业务。规范城乡低保一体化建设,加大社会救助兜底力度。巩固提升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成果,建立房屋安全管理常态化机制。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及救助管理站投入使用,建成荷地、屏都社会福利中心和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县第一社会福利中心投入运营。开工建设交通综合枢纽站,新开通1条公交线路,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加大“治欠保支”力度,争创省“无欠薪”县。

更加重视社会治理。围绕“三大工程深化年”“基层基础夯实年”工作载体,提升社会管理精细化水平,争创全省首批“星级平安金鼎”。深化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牢金融安全底线。强化应急联动体系建设,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实施“雪亮工程”,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攻坚年专项斗争,努力打造“全国最平安县”。继续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倾力抓好十件大事、十件关键小事,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三、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发展提标年”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以“两强三提高”为目标,提升行政效率,优化政务环境,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务实勤政,着力建设服务政府。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勤政为民的工作氛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掌上办事”“互联网+”数字政府建设,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奔着问题去,坚持效果导向,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聚焦解决稳企业、促发展、惠民生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探索建立“开门决策”机制,重大决策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规则,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执法监管,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高效施政,着力建设责任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没人负责我负责、有人负责我配合”的工作作风,坚持以闭环思维抓落实,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回应代表、委员和群众关切问题。强化跟踪督查机制,认真抓好省、市、县民生实事督查和专项重点督查,对议定和交办的事项,定一件、抓一件、成一件,做到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四)坚持廉洁从政,着力建设清廉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控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切实营造干干净净、清清朗朗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事业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务实举措、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干得助,谱写新时代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一村万树:即在一个行政村范围内,新植以珍贵树、乡土树为主的绿化美化树种10000株以上或者人均10株以上,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和林业产业发展格局。

2.“庆元800”品牌:即充分发挥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台地资源、优质生态气候、农业自然禀赋等优势,发展高山蔬菜、食用菌、水干果、云雾茶叶、中药材等绿色特色产业,打造高山精品生态农业。

3.“三品”认证:即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

4.“小巨人”企业:即年产值在2亿元及以上或税收入库达到500万元及以上,且预期在未来5年实现企业产值和地方财政贡献增长年均15%以上的制造业企业。

5.“亩均论英雄”改革:即浙江省正在全面深化进行的一项经济改革,旨在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的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6.标准地:即土地出让时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企业经“一窗受理”拿地后可直接开工建设。

7.“5+5”项目推进机制:即调整建立庆元县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等5个指挥部和庆元县“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等5大重点工作推进办公室,推进项目建设。

8.“飞地”产业园:即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把“飞出地”方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方的产业园基地。

9.“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即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建设水平,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水平,实现乡镇(街道)“1+5”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水平,实现常态化健身活动全覆盖;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水平,实现行政村(社区)各健身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乡镇(街道)体质测试网点全覆盖。

10.“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即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政法委等十部门协同搭建,通过整合线上线下金融风险管理资源,搭建集互联网大数据、基层网格化排查信息及相关管理部门等信息渠道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运行系统。

11.“1+8”责任体系:即1个县安委会,加上消防、建设工程、群团民宗、市场与国土、教卫文体、商贸、农林水、交通旅游民政等8个专业安委会。

12.全域一证通办:即群众凭一张居民身份证,企业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即可在丽水市任一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网点办理事项。

13.创新区“一县两试点”:即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在丽水市9个县(市、区)中,每个地方选取两个重大改革试点推进。庆元选取的改革试点为农(菇)光互补试点、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试点。

14.企业上云:即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应用的过程。企业上云可以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化构建成本和生产运营成本,改善企业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15.两强三提高:即强谋划、强执行,提高行政质量、效率和政府公信力。

16.“四风”“两局”: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及酒局、牌局。

17.丽水之赞: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102字“丽水之赞”: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18.庆元精神:即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

19.GEP:即一个地区生态系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和。

20.一区一馆五库:即一区:菌物保育区;一馆:菌物标本馆;五库:菌物种质资源库、活体组织库、有效成分库、基因库、信息库。

21.龙头企业“裂变计划”:即对食用菌、竹木、铅笔三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实行金融、土地、人才、技术、产业基金等全要素保障,鼓励龙头企业兼并重组,推动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力争三年内龙头企业产值年年实现翻番,打造3家营业额超10亿元的“领头羊”企业。

22.三强一制造:即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

23.品字标:即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一个认证标识,目标定位是高品质、高端化,是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形象标识,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导者”。

24.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

25.服务企业“1050”专项行动:即50名领导服务50家重点企业,50名局长服务50家骨干企业,50名科长服务50家成长型企业,50名星期天工程师服务企业,50名行长进企业送服务。

26.企业融资“三张名单”:即需要帮扶纾困的企业名单,需要支持的优质企业名单,量大面广、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名单。

27.新千万工程:即千个乡村振兴精品村、万个美丽乡村景区村建设。

28.“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即丽水市委、市政府决定2018年至2022年,对全市气象灾害易发和地质灾害潜在隐患的区域、生态保护和水源敏感脆弱的区域、高山远山和人口数量偏少的区域、村庄规划布局需要调整等其他区域的农户采用集中安置、货币安置、兜底安置、飞地安置等方式进行搬迁安置,到2022年全市完成农民搬迁15万以上。

29.A1级通用航空机场:即含有使用乘客座位数在10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A类通用机场。

30.项目攻坚“五项清单”:即全县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开工情况表、续建项目推进情况表、“画句号”项目汇总表、疑难项目化解清单表、征收工作月份进度表。

31.菇光互补:即利用食用菌大棚棚顶建设光伏电站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同时在棚下发展现代高效食用菌种植,实现光伏产业和食用菌生产双赢。

32.河权到户:即通过所有权固定,管理权下放,经营权承包“三权激活”的方式,使河道资源资产化。

33.“三权”分置:即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34.县域医共体:即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

35.雪亮工程:即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工作。

36.六大纪律:即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