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迁站补录)
文章来源: 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21 10:47:18

(2020年4月9日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庆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9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89人。

县委书记蓝伶俐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和有关县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候选人王鹏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保障 坚定不移推进庆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在省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建设清廉浙江提出了明确要求。许罗德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任务明确、举措务实,为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书记胡海峰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一以贯之全面推进清廉丽水建设,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方文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做好下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理清了思路。县委书记蓝伶俐同志在县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严”的要求立起来,把“实”的举措落下去,把“硬”的招数亮出来,干出清廉庆元的新样子。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一年来,县委旗帜鲜明、以上率下、主动担当,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抓好清廉庆元建设。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纪委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提升年、能力提高年”活动为主线,聚焦政治监督,纪律保障进一步强化;从严正风肃纪,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深化体制改革,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严格挺纪在前,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进一步健全;突出专项整治,基层难点进一步化解;严格对标对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齐抓共管局面进一步形成,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指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形势所需、工作所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结合庆元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须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做到精准监督、高效执纪;必须持续强化治理效能,做到一体推进、标本兼治;必须自觉对标制度体系,做到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做到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全会强调,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县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年为载体,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清廉庆元建设,在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锻造反腐尖兵尖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当好“两个维护”践行者、政治生态“护林员”。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握统筹要求、创新监督方法,为“两手抓”、“两战赢”提供有力保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完善检视问题、约谈提醒、专项整治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第二,持续抓好“四风”纠治,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紧盯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肃查处突出问题。继续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制度落地落实。组织开展“作风教育月”活动,推动干部再焕新作风,以“严实硬”的新样子助推庆元绿色高质量发展。

第三,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有效转化。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着力发挥双重领导和合署办公体制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做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严格执行上级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强化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派驻机构“六个一体化”工作。发挥片区协作制度优势,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合力。

第四,持续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效能。用好责任、问题、任务、风险“四张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发力。全面深化清廉庆元建设,探索建立可透视、可检查、可量化的具有庆元特色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继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不断提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能力和水平,精准把握“四种形态”相互转换的尺度,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成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县委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突出“三个聚焦”。注重方式灵活性,探索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联动交叉巡察等新模式、新方法。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改立并举,着力打造庆元巡视巡察整改“金名片”。

第六,持续惩治腐败问题,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国家监察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监察委员会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用足用好各种调查手段,推动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转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深化标本兼治,一案一总结,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批问题、治理一方环境。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按照关于深化“三服务”活动要求,结合“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清风入户”行动,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全面建立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提升整体监督效能,推动基层监督全覆盖。

第八,持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锻造反腐尖兵尖刀。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执行制度规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全员培训,加大纪法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力度,不断强化纪法衔接贯通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反腐败的本领。严格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忠实履职、担当作为,为我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