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迁站补录)
文章来源: 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03 16:04:30

(2021年3月30日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庆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0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6人,列席82人。

县委书记蓝伶俐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和有关县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鹏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我县开启山区跨越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实见效作出重大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去年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就今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重点突出,务实具体,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袁家军同志在省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在新起点上深化清廉浙江建设,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和反腐败制度优越性提出了明确要求。许罗德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任务明确、举措务实,为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胡海峰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持续深化清廉丽水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方文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做好下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理清了思路。蓝伶俐同志在县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以政治生态的清风徐徐添彩最生态窗口建设。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一年来,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一以贯之抓好清廉庆元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以“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突出政治监督,纪律保障进一步强化;立足服务民生,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强化作风建设,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坚守政治定位,巡察利剑进一步高悬;深化体制改革,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注重惩防并举,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聚焦提质增效,队伍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事求是指出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全会指出,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强化监督保障,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强化系统观念。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一体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深化清廉庆元建设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奋力打造美丽浙江“最生态窗口”、开启山区跨越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一、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县乡两级换届纪律,确保县乡两级换届风清气正。协助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的监督工作,强化对“十方面重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十四五”规划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最生态窗口”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双招双引”等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可视化清单化。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实现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二、坚持系统谋划,推动清廉庆元共建共享。把清廉庆元建设作为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充分整合监督力量,夯实“四责协同”机制,助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聚焦权力集中、资源丰富、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突出重点,以点促面,培育百家清廉单元标杆。把加强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尤其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核心任务,着力预警和治理影响清廉建设的深层次问题。

三、保持反腐高压,推动审查调查规范规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行业和环节,紧盯工程建设、土地管理以及金融、教育、医疗、国企、交通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深挖彻查、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问题。突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宽严相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四、深化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围绕中央和省市纪委监督重点,加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明察暗访,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把政商交往情况作为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内容,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诬告陷害处置工作,着力营造“严实硬”干事创业氛围。

五、完善基层监督,推动源头治理有力有效。抓好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发挥好基层监督“前哨”和“探头”的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深入推进“三清三提升”活动,加大对“三多”涉纪信访破解力度,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

六、加强政治巡察,推动利剑震慑高质高效。凸显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深化提级(交叉)巡察,探索实施巡察“回头看”,确保如期完成十四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对中央巡视反馈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发现的重点疑难问题和专项问题,实行全程督促整改,严肃认真抓好“后半篇文章”。认真贯彻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新部署新要求,加强联动贯通,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七、凝聚监督合力,推动体制改革生效生威。继续做好派驻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把发现问题作为派驻监督的生命线,紧盯“三重一大”事项、聚焦重点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建立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四项监督”一体协同、贯通融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纪检监察监督为主干,找准党内监督与其他各项监督的衔接点,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规范高效干净用好执纪执法权。

八、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干部队伍专注专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秉承系统观念,突出数字赋能,以“制度+科技+创新”模式,努力推动工作迭代升级。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层层压实管人带队主体责任,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责任共同体”。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打造美丽浙江“最生态窗口”、开启山区跨越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