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重磅!5年后庆元生物科技产业产值将达100亿!解读庆元“一县一策”
发布日期: 2022-01-20 14:26:21点击数:
 

  近日,省科学技术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庆元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支持庆元县加快培育壮大以生物科技为核心的生态产业,目标是用5年时间培育产值达100亿元的生物科技产业。

  “一县一策”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存在发展差距的26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而量身定制的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

  庆元“一县一策”的发布,开启了山区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以超常规举措构建生态化、数字化、高端化的现代化生物科技产业链,带动生态产业上下游高效低碳协同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庆元辨识度的共同富裕之路。

  目标:力争经过五年努力,以生物科技为核心的生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制造引领、三产协同”的全链融合产业体系,生物科技产业(食用菌、中药材)产值达到100亿元,年税收突破3亿元,规上企业超过3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家、10亿元以上企业1家、上市企业1家,打造浙南闽北重要的生物科技产业发展集群。

  重点举措:

  在产业“竞争力”上促进全链融合发展

  主要有:支持并鼓励庆元生物科技类企业申报省级示范试点项目,支持建设规模各5万亩以上的道地药材、特色农产品(甜桔柚)基地和30万袋食用菌基地;实施“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以订单农业形式直采直销,支持地方共富农产品消费侧和供给侧发展。

  在平台“引领力”上打造标杆产业园区

  主要有:支持庆元经济开发区(筹)设立3平方公里以上的生物科技产业园;引导杭嘉湖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庆元生物科技产业园合作对接;支持搭建庆元与央企、省属国企、民企等交流合作平台;加快推进庆元—嘉善“科创飞地”、庆元—南太湖新区“产业飞地”建设。

  在创新“驱动力”上加速动能蓄势跃升

  主要有:加大对食用菌和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药理研究等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支持庆元建设世界香菇发源地野生香菇种质资源库、百山祖国家公园大型真菌种质资源库、长三角香菇育种创制中心;支持庆元与相关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入驻“浙江人才大厦”等人才科创飞地的人才享受同城待遇;支持庆元建设“两山”生态交易平台。

  在要素“支撑力”上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主要有:支持“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内线性工程、基础设施等申报纳入国家或省政府重大项目清单,支持利用高山台地开展中药材种植试点,加大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对庆元乡村振兴、公共服务补短板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环境“承载力”上完善设施服务配套

  鼓励省级单位组团式帮扶,支持义龙庆高速公路庆元段、庆景青公路庆元段、奉化至庆元公路庆元五大堡至龙溪段改建工程(福建下党方向)等项目加快推进;支持兰溪桥水库扩建、杨楼溪水库、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支持庆元开展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创建,引导职工群众赴庆元开展疗休养活动。





( 责任编辑: 胡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