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庆元县委党校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18:49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6日至6月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2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党校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委党校情况反馈会召开后,我校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对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紧抓不放,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校班子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按照要求落实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校班子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中共庆元县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进行专题研究,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由主要领导领衔,形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均一一明确的《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分解表》,共包含104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开展有序、措施有力、责任明晰。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两个月内,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班子会11次、全体教职工会议4次、支委会2次、党员大会1次、科研专题会议2次、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专项工作检查督查5次。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通过上下协同、定期督促,推进整改工作见实见效。

巡察反馈后,对30个巡察问题进行及时梳理和认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组织处理2人(调离岗位1人,免职1人)、教育提醒12人;建立完善制度8项;挽回经济损失2.2820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剖析问题发生根源。召开县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产生该问题的原因,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并明确整改责任,做好牵头落实工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清醒的思想认识,吸取教训,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党校核心课程体系,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在主体班次课程设置上,加大案例式、互动式等新教学方法的运用,课程设置更丰富、科学、合理、实用。在2022年度全县发展党员培训班安排一堂案例式课程《从山村蝶变看乡村振兴——“两山”理念在月山的乡村振兴实践》;秋季主体班上安排案例式教学《党风廉政专题——预防职务犯罪》、互动式教学《干部心理健康》及研讨式教学《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等课程。

(三)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结合工作职能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结合《条例》提出一系列贯彻落实举措。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理论素养、教学水平:打造丽水首个“学习强国”学习角,创新开展“携手经典、锤炼党性”读书会活动、每“阅”分享等理论学习活动,严格要求全体教职工加强理论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转化到业务工作中;组织开展“诵读经典·教学相长”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0个党组织到我校开展活动,共有15位教师进行专题授课和讲解。

二、关于“履行党校职能仍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营造全员科研氛围。邀请长兴县委党校副校长作课题申报和咨政专题辅导;选派年轻教师到市、县重要部门、专班顶岗锻炼,同时开展市、县党校师徒结对,提高科研能力;召开科研工作分析会、科研工作专题推进会,总结前阶段科研工作,研究部署近期科研咨政工作;实行全员科研,落实年度科研课题工作任务,并对科研室负责人进行调整、引进研究生1名,加强科研力量;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开展咨政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智库研究,推出《学思践悟》5期;申报2023年度丽水市哲学社会科学常规课题8篇,实现近年来零的突破。

(二)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深入学习近期中央、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完善《中共庆元县委党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严格疫情防控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防疫入口管理,并在主体班次学员手册中,明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疫情期间学员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引导干部正确履职。实施“一图一会一册”制度,绘制思维导图、不定期召开例会、每月汇编干部业绩清单,推行“颗粒度”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中共庆元县委党校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根据考核实施办法,开展“定期评比,争先创优”,形成“赶超比拼,勇当猛虎”的干事氛围;停止聘请钟点工完成教材包装纸整理清除、会议场地布置等本职工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召开县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个人自我剖析检查内容,并按要求调整党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推进党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化全覆盖;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要求自查自纠,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规范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支委会,对党员干部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状态、舆情反响等内容开展具体分析,对本单位所属领域涉网舆情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研判,切实提高我校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范能力水平;每个季度向全体教职工通报年度工作落实情况。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加强思想认识。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级财经纪律、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夜餐补贴发放标准等文件精神;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提高思想认识,保持敬畏心,严守规矩,引以为戒,规范开展公务接待、报销审核事项,并经常性开展自查,健全审核台账;要求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保持敬畏心,严守规矩,引以为戒,确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

(二)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对违规公务接待和重复领取夜餐补贴情况进行自查梳理,清退违规接待费用19614元,清退重复领取夜餐补贴费用2065元。对2022年以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开展检查,经查,今年以来,党校三公经费及时在公开栏公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标准报销,票据流程规范。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中共庆元县委党校公务接待制度》《中共庆元县委党校加班审批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报销标准和加班提前审批程序,严把审核审批关;并将夜餐补贴发放情况列入单位内控检查、正风肃纪检查活动。

五、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刻反思加强学习。组织专题学习政府采购,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有关规定文件精神;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要求遵守财经纪律,以高要求、高标准执行内控制度,并严格把好经费报支第一关口,确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

(二)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规范开展政府采购,严格管理固定资产,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将定制办公书柜4980元做好固定资产登记;规范各类经费使用,并确保项目经费专款专用;开展固定资产登记、项目经费使用等检查,对单位各项收支真实、合法性进行审查,目前未发现违规问题。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中共庆元县委党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采购管理、使用管理、处置管理进行明确要求;按上级要求,在浙里报、浙里干部之家上实行每一事(次)一审批制度。

六、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学习《庆元县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简易发包实施办法》(庆政发〔2021〕9号)、《庆元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操作指引的通知》(庆发改〔2022〕32 号)等文件,进一步熟悉学习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等项目建设管理业务。邀请发改局投资综合科负责人为全体教职工授课,提升教职工项目建设业务能力。

(二)规范开展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相关文件流程办理项目审批相关手续,对农民学校终身教育工程项目前期简易发包事项审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完成简易发包事项审批单审核日期补签工作;规范项目建设中的网上竞价方式,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需竞价事项,召开班子会进行充分讨论,并将竞价事项讨论意见向县业务主管部门申请汇报,做好备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开展农民学校建设工程项目自查自纠,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七、关于“正风肃纪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正风肃纪检查制度。专题学习正风肃纪工作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正风肃纪检查制度,每月由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按照规定规范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检查,确保检查结果真实有效,并及时做好通报工作。

(二)严格规范材料审核程序。制订《中共庆元县委党校重要文稿起草流程规范》,严格规范材料审核程序,对各类综合性材料进行逐级审核把关,确保上报材料准确真实。

八、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县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专题组织学习《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五项工作制度》《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学习、钻研文件精神、不断规范各项工作开展。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中共庆元县委党校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严肃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排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完善相关台账;规范教职工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对今年有婚事的两位退休教师进行及时报告。

九、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召开支委会,通报巡察反馈问题,支委成员逐一认领整改任务;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通报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规范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并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平时工作相结合并做好台账资料收集归档。

(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利用浙里干部之家“开会一件事”、先锋云和传统纸质签到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夜学、主题党日等活动的签到,对无故缺席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庆组〔2020〕74号文件《关于推进机关党员“分类管理、争当先锋”的实施意见(试行)》,并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先锋指数考评工作。

十、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人员管理。召开班子会专题学习事业单位合同签订相关规定,研究编外人员合同签订事项,并及时整改,与编外人员重新签订合同;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社会兼职管理规定,对社会兼职取酬的教职工进行追责,免去其股级职务;开展全校教职工违规兼职情况检查,并上报组织部。接下来,将继续督促兼职教职工每年按时定期向单位报告兼职收入情况,严格执行教职工请销假制度,及时关注兼职教职工考勤情况。

(二)加大股级干部交流力度。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人事调整事项,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文件,按要求对在同一岗位任职逾10年的股级干部进行岗位调整,经报请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核准,目前已完成股级任免工作。

十一、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规范大额资金使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原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三重一大”事项自查自纠,对未经班子会研究的事项进行梳理和集体审查复核;开展“回头看”,严格规范大额资金使用,3000元以上资金支出需经校班子会集体研究。

十二、关于“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管理出国(境)证照。立知立改,向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报备3名干部情况;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完善《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对我校“出国(境)证照管理不到位”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全校教职工及退休人员重新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目前全校教职工及退休人员都已在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报备。

下一步,县委党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校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好契机,以整改成效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尤其是巡察反馈出来的各项问题,要更加重视、密切关注,不断强化对全体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防患未然,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着力于完善作风建设、选人用人、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建立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层层有人负责、事事有规可循。三是常态化开展“回头看”。聚焦主体责任落实,重点围绕“认识是否到位,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举一反三是否到位”等内容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定期开展政治体检,防止已整改内容再反弹、已出现问题再出现,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真正见实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8-6122738;电子邮箱12204862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