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庆元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2-41137      发布机构: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3-02 11:42:4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在庆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庆元县代县长  田健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庆元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主要工作和过去五年发展成就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全县干部群众在中共庆元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弘扬践行“庆元精神”,以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山区范例为目标,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防风险,促发展、惠民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034元和22563元,分别增长10.3%和10.8%。

(一)生态产业再提质。完成工业投资6.6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0.95亿元,增长6%。省级经济开发区正式命名,屏都综合新区三期启动建设,双枪隆宫小微园顺利开园。发布全省首个县级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成功争取“一县一策”超常规扶持。双枪科技、梦天家居成为从庆元走出的上市企业,鸿星文具荣膺市政府质量奖。实施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项目47个,主城区创成3A级景区城,黄田、安南创成4A级景区镇,入选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区域试点县。

(二)双招双引再聚能。县领导领衔8大产业链、人才链专班,签约产业项目21个、人才科技项目5个,新引进总部经济项目7个,双枪未来工厂、纳朵日用品、一鸿工贸等7个项目成功落地,到位内资10.1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173人,柔性引进博士35人、硕士41人,成功申报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完成“绿谷精英”项目5个。李兰娟、李玉、施一公、谭蔚泓、郑裕国5位院士深情寄语人才科技峰会庆元分会,签订招才引智项目6个,51名专家入库庆元专家咨询委员会。

(三)环境质量再折桂。以91.57分夺得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全国第一,获得2021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地图绿色发展第一名,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污水零直排县”创建通过功能性验收,荣获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全面完成涉林垦造耕地项目和第二轮省委环保专项督察信访问题整改,新增国土绿化1万余亩。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有序推进,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发现近蓝紫丝膜菌等3种全球大型真菌新物种,百山祖冷杉和角蟾亮相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四)项目建设再加速。7个项目列入省“六个千亿”产业投资计划,23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19%,7个政府专项债项目投资完成率100%。万年隧道开工,银屏山隧道贯通,兰溪桥水库扩建及相关子项目加快建设。梦天区块完成拆除,仑山路区块100%签约腾空,庆元大桥顺利施工。东环路全线贯通,府后街道路改造基本完成,城区干道地下管网工程全面完工,“一溪两岸”滨水绿道实现闭合。新改建电力线路130公里,新建燃气管网6.5公里。半湾休闲养生文化园、智慧汽车产业园加快推进,香菇小镇考核再夺优秀并正式命名。

(五)农业农村再振兴。香菇、甜桔柚、灰树花、黄精列入全国首批名特优新产品,创成国家级食用菌全产业链典型县。新增中药材3550亩、甜桔柚2015亩,建改高标准农田5000亩,完成耕地“非粮化”抛荒整治1.4万亩。张村中药材、安南湖羊、江根白茶、岭头稻鱼共生多点开花,竹口列入全市首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单位,黄坛蝉联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49个、红色示范乡镇3个,创成省级美丽城镇4个,黄田获评省级样板镇,“大搬快聚”新搬迁4003人。

(六)改革开放再突破。与中铁建、杭钢、旺旺、天能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施“山海协作”项目15个,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一二期全面完工,产生“消薄”资金2840万元。成功争取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12个,屏都和黄坛上榜全省第一批低碳试点街道、试点村,贤良卖出22.7吨会议类森林碳汇指标,成功申报林业碳汇先行基地,国乡合作经营试点1万亩商品林收储计划“落地上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同心社区列入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竹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中期核查,建成全省首个食用菌种质资源库,李玉院士科技部食用菌创制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站落户庆元。

(七)民生福祉再增进。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1%,新增城镇就业1812人,浙丽保参保率达97.51%。屏都小学、后田幼儿园、江滨幼儿园投入使用,实验小学南门洋校区开工建设。“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创成两所教育质量发展“五星级学校”。人民医院迁建加速,9家基层卫生院完成规范化改造。新建儿童之家6家、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个,发放残疾人补贴1959万元。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措施,深入开展“护航大庆安保年”行动,化解信访积案121起,电信诈骗发案量降幅全市第一,实现省级平安县“十六连冠”。

(八)自身建设再强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干部群众以理想之光创造美好未来。建立闭环管控、狠抓落实工作机制,省市县民生实事完成率100%,办理代表建议153件、委员提案213件,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十台合一”智治中心建设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行政诉讼发案量同比下降52%,实现行政复议零纠错、行政诉讼零败诉,荣获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干成了许多事关庆元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县生产总值从64.44亿元增长到85.1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3%和9.6%,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两度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山区26县考核跃升至全省第10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绿色发展之路,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奋勇扛起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核心地责任,率先完成地役权改革、生态搬迁等硬核任务,顺利通过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评价考核两夺全省第一,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实现全省“四连冠”“五连冠”,上榜全省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管控,森林蓄积量达1427万立方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20年100%达标,绿色成为庆元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产业富民之路,实体经济更加壮大。把大力推动生态经济扩量提质作为根本任务,工业企业数从450家增加到818家。两度上榜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百强先进县,入选省级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2家、省级16家,均居全市第一。种植中药材2.98万亩、甜桔柚1.73万亩,“庆元香菇”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成功创建巾子峰4A级景区和2个3A级景区,廊桥国际越野赛入选省级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网络零售额从22.48亿元增长至39.96亿元,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3.12%和80.44%。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开放推动之路,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宝山、崇明建立合作关系,与长兴、嘉善、海曙深化“山海协作”,实施合作项目98个、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7个,到位援建资金3882万元。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内资68.3亿元,梦天迁建等29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双苗尖风电场等192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与西湖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等大院名校开展战略合作。“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三美共建之路,城乡面貌更加美丽。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推进城区、乡镇、农村“三美共建”。完成城区立面改造4万平方米,老二中、黄麻淤、学后路等地块拆迁22万平方米,13个小区拔地而起,40公里绿道串起一路好风景。建成区面积由8.75平方公里扩展到10.2平方公里,屏都综合新区拓展至4214亩,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基本无违建县”、省示范文明县城。6个乡镇成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1.56万群众搬出大山、喜提新居。衢宁铁路、庆元大道等对外主通道开通,“苦在路上”的庆元人民迎来了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民生优先之路,惠民安民更加有力。顺利实现脱贫攻坚“三清零”,“消薄”工作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累计投资12亿元新改建校园11所,高考成绩十连增,教育现代化发展监测跃升至全省第43位。“健康浙江”考核三连优,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庆元。月山春晚圆梦央视大舞台,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通过验收,创成省体育强县。新建养老机构4家,老年活动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投入使用。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率先实现县级矛调中心三大功能平台同步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荣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全县上下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守护了家园祥和安宁,夺得复工复产考核全市第一、全省争先创优赛马比拼三连优。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遇到的困难超出预期,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全县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公安干警、驻庆部队官兵,向所有为庆元发展付出心血的开拓者、拼搏者、奋斗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长期低位运行,税收收入出现负增长,经济减速、发展乏力、收支失衡等压力凸显;增长动能“弱”,平台拓展空间不足,产业转型升级缓慢,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外部竞争异常激烈,能耗、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突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不多、不强;交通区位“远”,对外开放大通道体系尚未全方位系统构建,推动综合交通从显著改善到根本改变依然任重道远;城市能级“低”,个性缺乏、特色不靓,资源承载力、人才吸引力不强,人口外流问题突出;精神状态“松”,部分干部思想上老化僵化、能力上本领恐慌,满足于生活在“世外桃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激情、韧劲、效率和水平还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赶考要求等。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庆元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与全省同步迈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生态立县战略定力,坚持赶超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没有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万众一心扬士气,心无旁骛抓发展,夙兴夜寐干实事,努力将庆元打造成为生态经济新高地、生态人居新典范、省际循环新节点、幸福宜居新家园、县域治理新样板,扎实推动山区百姓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共同富裕。

根据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庆元嘱托”,厉行“丽水之干”,以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业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努力把庆元建设成美丽浙江、美丽中国“最生态窗口”,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山区范例。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和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围绕上述目标,要切实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锚定后发赶超目标。正视庆元是全省7个山区跨越式发展重点县之一的最大县情,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紧紧扭住根本性改善交通条件、根本性改变产业结构、根本性壮大税收收入、根本性激活特有资源“四个根本性改变”目标,在战略上谋深谋远、保持定力,在战术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增强跨越发展动能。准确把握跨越式发展的内涵、目标和路径,立足“十四五”、展望2035,以交通改善为突破口,紧紧扭住工业化、城市化主战场,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建设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加压奋进、勇争一流,努力让庆元跨越发展态势一年更比一年好。

——扛起共同富裕使命。深刻认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山区县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必须敢抢敢拼、乘势而上,加快强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千方百计缩小“三大差距”,实施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七大工程,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凝聚干事创业伟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既要向外借力,更靠自强自立。庆元既是浙南山区,更是全国沿海,用“庆元精神”武装起来的干部,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和信心。必须时刻保持对发展的“饥饿感”,坚定“发展阶段不可逾越,发展阶梯可以跨越”的意志,激发以干得助、以拼争先的豪迈激情,拼命创造更多“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不辜负菇乡大地上的人民。

——提升为民亲商能力。对待群众要俯身甘当“孺子牛”,对待企业要真心做好“店小二”。要全面了解群众的“冷暖安危”,认真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把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深深铭刻在心头上;要像优化空气质量一样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供温情服务,坚决防止机械执法,少说不行,多说咋办,帮助企业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不能让企业家流汗又流泪、劳心又寒心,以干部的服务水平提升、真情真心付出,换来百姓幸福、企业发展。

为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要突出“绿色崛起”和“提神争先”两大重点。绿色崛起,就是要珍惜绿色这个最大的资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政绩”的殷切嘱托,以国家公园为引领,以绿色产业为支撑、绿色城市为平台、绿色投资为抓手,奋力拓宽“两山”转换通道,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提神争先,就是要挖掘精神这个最大的潜力,聚焦“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摆脱路径依赖、破除陈旧思想、增强能力素质,着力提升改革开放、共同富裕、攻坚争先水平,跳起来摘桃子,向高处攀、与强者比、跟快的赛,该干的事千难万难也要去干,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去担,将精神的无穷力量转化为发展的澎湃动力,以扛旗争先的拼搏姿态不断开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体来说,要扎实抓好“三绿三提”:

(一)深入实施“绿产”工程。坚定产业强县主导战略,以更高自觉、更大力度加快工业化进程,扩大传统产业优势、占据新兴产业主动、把握未来产业先机。增强生态工业竞争力。提升省级经济开发区能级,加快香菇小镇工业区块、竹口洋源、淤上坑口区块等新平台开发,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增加值翻两番,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24万元以上,打造山区生态工业标杆县。抓好“一朵菇、一扇门、一支笔、一双筷”产品升级、技术升级和品牌升级,推动更多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努力,站上“制高点”、成为“小巨人”,力争亿级企业数量倍增。增强新兴产业引领力。培育壮大竹基新材料、食用菌药品和保健食品、中药材深加工等生物科技产业,实现全链产值超百亿元,成为浙南闽北最大的生物科技产业集群。加速培育百亿级能源产业,实施“数字产业化”突破和“产业数字化”赋能工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以上。增强特色农业支撑力。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用心引育新型农业主体,大力发展现代高端农业、品质品牌农业。提质食用菌、毛竹、甜桔柚、中药材、锥栗、茶叶和高山蔬菜等“多彩”农业,建设山居、山货、山路、山景等“山”字系产业链条,努力让庆元成为都市居民感受自然魅力、享受生态精品的向往之地。增强现代服务业吸引力。抓住铁路时代契机加快培育物流、商贸、培训、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以国家公园建设为核心,丰富康养、研学、旅居、运动等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引爆效应的旅游新地标、网红打卡点、文创新产品,实现高等级景区建设新突破,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二)深入实施“绿城”工程。以国家公园品牌为龙头,引领城市建设新方向、重塑城市新特色,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国家公园城市。沿松源溪建设生态城、宜居城、产业城。树立“在公园里建城市”理念,以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为突破口,用好“园内生物多样性+园外发展大空间”两种优势、“原真自然+厚重人文”两种资源,全力打造城市生态文化新客厅。构建以园兴城、以城带园、城园相融的城市空间,把多样性、自然性、生态性的理念引入城市建设,统筹抓好节点设计、功能完善、风貌提升,积极稳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现10平方公里集聚10万以上常住人口,提升综合能级。推进镇村均衡发展。引导农村人口、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向片区核心集聚,形成“点上集聚、组团发展”的城镇格局。西部乡镇突出“人口集聚”和“产业集群”,打造城镇化和产业发展示范区。东部乡镇突出“大搬快聚”和“两进两回”,打造生态保护和康养度假区。统筹建设洁净乡村、花园乡村、文化乡村和未来乡村,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让乡村各美其美、各富其富。用心呵护生态本底。系统抓好瓯江源头“山水工程”“绿水青山三项治理”,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以“治理提质”擦亮“天生丽质”,打造山清水秀、莺飞鱼翔、天高云淡、月朗星稀的最美生态。大力推进GEP集成改革,推动水权、碳汇等交易取得实质进展,让更多生态红利转化为富民资本。

(三)深入实施“绿投”工程。坚持生态导向,树立长远眼光,抢抓政策窗口,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绿色投资项目。能源项目要有“大手笔”。时不我待抢抓全省“风光倍增工程”、企地合作政策机遇,深入挖掘“百万清洁能源储备”资源,全力实施以抽水蓄能为重点的“风光水储抽”项目集群,根本性改变发展格局,把庆元打造成为浙西南绿能基地、清洁能源强县。加快实施110千伏、220千伏等主干网输变电工程,提高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推进全域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交通建设要有“大格局”。以绿色交通、美丽公路为目标,系统谋划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义龙庆高速公路庆元段,全力争取金遂松龙庆至南平高铁,积极谋划推进通用机场项目。基本建成庆景青公路庆元段、奉化至庆元公路五大堡至龙溪段,启动贤良至荷地和左溪至江根公路改建工程,朝着市域一小时交通圈和县域半小时交通圈不懈努力,加快构建“西进武夷山,东出温州港,北连长三角,南接海西区”大交通格局。水利设施要有“大提升”。加快打造防洪保安网、水资源配置网、幸福河湖网、智慧水利网“四张网”,继续推进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开工建设杨楼溪水库及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中心城区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

(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深化开放合作,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力而上,打造更加充满活力、涌动创新、兼收并蓄、大气包容的生动发展局面。更大气魄推进招大引强。拓宽视野、敢想敢干,全力招引能够实现“四个根本性改变”的大项目、好项目,完成大项目招引50个以上,争取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零突破”,谋划招引百亿级大项目。打好人才“引育留”组合拳,依托大院名校扩充高端智库,开展“产学研用”人才联合培养试点,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达35%。更宽领域推进开放合作。借“海”之势、扬“山”之长,深度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全方位推进项目接轨、科技接轨、人才接轨,高标准共建“产业飞地”和“科创飞地”,力争结对县区“飞地”全覆盖。紧抓与央企、国企、台企合作机遇,以大资本推动园区拓展、生态康养、能源开发、智慧物流、城市更新等领域项目建设。联动周边县市编制浙南闽北经济协同发展规划,推动交通互通、产业联动、文化共荣,努力做好省际边际县展示浙江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创新。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各领域重大改革,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全面数字化转型。优化能源、土地、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着力提升国企投融资能力,推动国投集团总资产向百亿级迈进。积极融入浙西南区域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产业平台和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35家和200家,建设一批“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区域性科创基地。

(五)提升共同富裕水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既做大蛋糕,更分好蛋糕,让庆元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完善高标准保障体系。打好“扩中、提低、保底”组合拳,实施“千千万万”促农增收行动,消除年家庭人均收入13000元以下情况,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7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精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大力帮扶“老小病残”等弱势群体,营造育儿友好环境,打造特色慈善品牌,实现基本养老服务触手可及、优质养老服务全面推进。办好高质量社会事业。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增加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投用实验小学南门洋校区,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促进普高教育扩量提质。扩建职业高中,加强职高、成技校与产业、企业的密切衔接,开展订单式、专班式、实训式对口培养,让庆元学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做强浙大二院庆元分院,完成人民医院迁建并争创三级乙等医院,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布局调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努力构建浙南闽北边际医疗服务中心,让庆元百姓看病更加方便省心。实施文化增韵工程,加快申报“林菇共育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木拱廊桥世界文化遗产“双世遗”,上溯南宋800多年建县文脉,活化利用三朝文化、陶瓷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打造宋韵文化示范区、红色基因新高地。建设高水平平安庆元。深化“平安庆元”“法治庆元”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争创“全国最平安县”。建机制、堵漏洞、强实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提高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等各类风险挑战,促进社会安定,守护百姓安宁。

(六)提升攻坚争先水平。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士气,始终保持往前赶、向前冲的状态,奋起直追、奋勇争先、奋进跨越。攻坚破难画句号。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敢啃硬骨头,偏向虎山行,全力破解阻碍发展的痛点堵点,积极破除体制机制的束缚障碍,矛盾问题绝不“往外推、往上推、往下推”,坚守公开透明政策底线,努力寻找管用有效办法,全力销号水库移民、征迁安置、项目尾欠、信访积案等遗留问题,坚决、干净、彻底、和谐地画好句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满意、替发展松绑、为和谐助力。争先创优比能力。不能以盘子小、底子薄为由,为不敢拿第一、不愿拿第一、不能拿第一找安慰、找借口。坚决克服“有风险不敢干,无先例不愿干,没纪要不肯干”等顽瘴痼疾,拿出亮剑精神、拼命精神,人人都要争当项目专家、招商能手、攻坚干将,每个单位都要千方百计争项目、争资金、争试点、争先进,努力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将“项目谋划大比武、绿能产业大突破、招商引资大提升、政策资金大争取、项目落地大攻坚”等比拼行动一抓到底,全域全员比士气、比能力、比业绩,营造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浓厚干事氛围。担当作为树正气。倡导任务部署“最多讲一次”,构建表格化、清单式的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厉行案不积卷、事不过夜的作风,大抓落实,大提效能。每个乡镇部门、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庆元发展视为己任,把自己当作庆元发展的主人,责任面前上一步,攻坚克难抢在前。要有领到任务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问题过夜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矛盾上交自责难当的内疚感、工作落后无地自容的羞愧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留情地与坏人坏事作斗争、与慵懒散漫作斗争、与安逸自满作斗争、与不温不火作斗争、与官僚作风作斗争,人人紧起来,人人干起来,人人快起来,把政府打造成干部干事的比赛场、能力提升的大熔炉,形成自觉主动谋发展、善作善成抓落实的强大正能量。

三、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做好今年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将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贯穿始终,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要求,振奋打起“精气神”,挺进打好“关键仗”,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以实干实绩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5%,完成省市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做大产业扩大税源。坚持生态工业第一经济。咬定实体经济这个本、抓牢转型升级这个根,全力实施“保主体、增主体、强主体”行动。开工项目6个以上,新增投产企业7家以上,加快梦天家居、可信竹木二期等一批续建项目进度。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打好“腾旧笼、控能耗、数字化”组合拳,整治腾退高耗低效企业20家,力争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加到15万元。新增“专精特新”培育企业10家,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贯彻平台“二次创业”十字方针,开工建设香菇小镇工业区块项目,完成竹口洋源工业区块报批和土地征收,做深岗后坑、栖花园等区块方案,调整盘活工业用地600亩。

加快新兴产业做大成势。培育具有庆元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用足“一县一策”政策支持,生物科技产业园完成投资1.5亿元,标准厂房交付使用,企业服务综合体主体完工,落地链主型企业项目1-2家。围绕健康食品、生物提取制品两大优势领域,大力开发功能型食用菌食品、药品和保健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跨越式成果。探索“小空间”里的“大经济”,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直播经济,推动贝讯科技等数字经济企业上规纳统。

推动全域旅游品质提升。以“国家公园、康养庆元”为品牌引领,构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月山景区“两核驱动”,乡村旅游“百花齐放”,绿道古道“串珠成链”,康旅、农旅、工旅、文旅、体旅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半湾休闲养生文化园、生态古民居项目进度,实施百山祖、巾子峰4A级景区转型提质、运营提效工程,着力提升斋郎、竹口、崔上、白柘洋等红色基地区域影响力,全力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二)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提速重点项目建设。以“通点、外联、绕环、提级”为目标,加快改善城乡交通网络,建成银屏山隧道工程,完成万年隧道主体工程的20%,交付使用柏小线、枫曹线改造提升项目。力争开工庆景青公路五大堡至交溪口段、奉化至庆元公路五大堡至龙溪段,全力推进义龙庆高速公路庆元段前期。加快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及大坑口、洋心公寓楼建设,完成投资5.47亿元。力争落地实施杨楼溪水库及供水工程,开工建设竹口上坑水库。大抓绿色能源项目,加快落地“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项目,力争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万千瓦,建成投运城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深化220千伏庆东输变电及一批抽水蓄能、风电场项目前期。

加强要素供给保障。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补资金、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贷款等支持。全面掀起国企第二轮改革,加大国有资产盘活重组力度,提升国企资本运作和盈利能力,完成融资7亿元以上。做好“供地、净地、整地”三篇文章,加快梦天区块、屏都综合新区核心商务区块出让,盘活存量用地300亩以上,实现土地供应100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00亩以上。积极谋划3+X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复垦建设用地350亩以上。

完善大干项目机制。发挥一把手“关键力量”,用好领导领衔、晾晒预警等机制,开展重点项目拔钉清障、百日攻坚等行动。搭建项目谋划“关键舞台”,加强项目谋划大比武,聚焦综合交通、绿色能源、文旅康养、城市更新、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谋划重点项目50个以上,争取落地省市县长工程2个以上,省市集中开工项目实现开工和入库两个百分百。抢抓政策叠加“关键时期”,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全力拼抢“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保障清单”,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储备库,确保项目建设滚动发展、梯次跟进。

(三)决战决胜双招双引。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以超常规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构建“信息跟进快速、决策咨询高效、谈判服务专业、落地保障到位、考核导向鲜明”的“大招商”工作体系。突出“一把手”领衔、“小分队”出击,高度重视产业招商,认真研究传统产业延展升级的细分领域、新兴产业的重点关联领域,盯住头部企业,长链补链,招大招强。引进大项目6个,内资到位资金10亿元,制造业项目数不低于新招引项目数的三分之一,重点抓好旺旺集团合作项目、香菇文化养生核、智创小镇核心商务区、双枪日用餐具自动化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汇聚招才引智“磁力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千方百计招引“高精尖缺”人才,人才工作投入增长4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力争引进智库人才100人、各类紧缺急需人才2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0人、“绿谷精英”项目8个以上。梳理发布30项以上关键技术需求榜单,带动招引青年博士及以上创新人才。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的培育壮大,打造更多“金蓝领”和新时代工匠,通过内培外招,为企业输送更多实用人才,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激发改革开放“驱动力”。构建数字化改革“1512”体系,深度开发“疫网通”“香菇云”“红盾智坊”等一批特色场景应用。全面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一次不用跑”事项比例。加快融杭接沪,启动宁波(海曙)“科创飞地”运营,提速嘉善-庆元-九寨沟“消薄飞地”三期工程建设,开工南太湖新区1500亩“产业飞地”。用好做实结对县区乡镇共建帮扶机制。全力承接中铁建、杭钢集团等大企业赋能,合作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四)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加快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力争第二批命名成功。组建运营百山祖国家公园发展有限公司庆元分公司,围绕“一环三心两站十镇五十村”建立全域联动发展重大项目库,积极推动主入口社区、特色村落、户外运动等项目谋划建设,争取百山祖国家公园度假区签约。编制园内自然资源清单,谋划场景化、沉浸式新业态,举办系列高端宣介活动,擦亮国家公园金名片。

矢志不渝追求生态领先。牢记生态优势是最大优势、生态风险是最大风险。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实施最科学的长效管护,推动生态环境指标持续保优向好,PM2.5平均值控制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力申报中央生态环境项目资金、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积极破解铅笔、竹木、汽修等行业共性环境问题,确保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复评,争创“无废城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大力抢抓“双碳”机遇。开工建设“双碳”科创中心,加速碳汇交易研究、价值转化,新增1个低碳试点镇、2个试点村。开展林业振兴行动,推进国乡合作经营试点、林业碳汇先行基地和浙南山地林下经济发展区建设,扩大森林经济价值,释放带动增收能力。深化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应用,推动“两山银行”实体化运营,推广“两山贷”“生态抵(质)押贷”,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产业化实现路径,让美丽生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

(五)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更大力度完善城市功能。开展庆元大道“一路两沿”环境整治提升,打造城市入口新形象。做精“一溪两岸”,实施仑山路区块沿溪景观提升工程,建成八一至岙后大桥滨水绿道、庆元大桥至老二中堤顶绿道,争取开工建设田墩至西演滨水绿道。聚焦“行车难”“停车难”,完成庆元大桥主体建设、西大桥人行道拓宽,新增地下机动车停车位、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各300个。完成徒步城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实现石龙山、龙山串点成线。

更快速度推进城市更新。打好“拆改留”组合拳,加快仑山路区块、梦天区块开发,同步谋划学后路和北岸区块改造、府后街和后田街微改造,加快撑起“花园城市”核心板块。开工建设同心“未来社区”,全面建成同心三期一标段、二标段,交付使用黄麻淤安置房,竣工滨江尚品园、博悦庭等一批商住小区。

更加精细优化城市管理。加快城市治理数字赋能,推进智慧执法、智慧环卫、智慧工地等场景应用,加强工地文明施工、商铺有序经营、小区规范装修、市民文明养宠等精细管理。持续深化“三改一拆”,加快“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高路面见勤率、管事率。改造提升市民广场,盘活利用零星地块,新增口袋公园2个以上。加强市政设施运维,精心养护城市绿地、行道树、时令鲜花,力求“处处皆美景、无处不精细”。

(六)深耕赋能三农沃土。聚焦“兴业”让农业更有奔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品牌体系,争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竹菌药蔬果”全产业链提升工程,新增甜桔柚2000亩、中药材3000亩、高山西红柿1000亩。扩大优势农产品知名度,新增“山海协作”结对县区销售网点3个以上,培育提升“丽水山耕”合作主体10家、新型农业主体40家以上。全面完成耕地“非粮化”抛荒整治任务1.98万亩,侧重大坵化、宜机化建设绿色农田1700亩。创成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聚焦“景美”让农村更有看头。深化新“千万工程”,十分珍惜传统乡土风貌和田园气息的保护开发利用,打造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20个、市级花园乡村15个,争取历史文化(传统)保护利用村8个,推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5个。深化农旅融合发展,央地合作共建“环百山祖国家公园”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促进美丽经济转化和乡村经营增收。

聚焦“民富”让农民更有甜头。启动实施农民增收提速攻坚行动,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6%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2以内。鼓励发展旅游、服务、光伏等多元业态,打造一批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样板、富民典范”。开通“流动供销致富车”,完成整村搬迁3000人,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激发共创共富内生动力。

(七)倾心倾力改善民生。民生事业提质感。建成投用五都、屏都幼儿园,加快实验小学南门洋校区进度,争取开工建设庆元中学多功能教学楼。结顶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门诊医技楼,投用竹口中心卫生院。切实加快文体中心建设,实施孔庙修缮及孔庙广场建设等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出版发行《宋韵庆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浙丽保”扩面普惠,实施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30户,健全养老服务县、乡、村三级联动运营机制,扎实推进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统筹做好统计、审计、档案、民宗、侨台、气象、工会、妇联、共青团、红十字、人民武装、退役军人、老干部服务等工作。

疫情防控不松懈。从严从紧、落实落细“七大防疫机制”,增强统筹协调、相互配合、平战转换、精密智控的指挥能力,确保预案机制能够“快响激活”、实战实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社会面管控,全面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措施,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突发应急处置的有机结合,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社会治理抓闭环。强化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见底排查,力争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一般事故“双下降”。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深化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冲刺平安建设“十七连冠”。

(八)唯实惟先履职尽责。永葆忠诚为民之心。胸怀“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总书记有号令、上级有部署、县委有要求、政府见行动”。和老百姓心心相惜、血脉相连,把老百姓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真心实意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好事、暖心事,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以“好时不扰、难时出手”为原则,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把执法寓于教育、管理化为服务、监督融于帮扶,让企业家受到尊敬、感到暖心、得到荣光,营造优质的亲商安商氛围,让更多企业爱上庆元、扎根庆元。

筑牢依法行政之基。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审计、司法、监察、统计、舆论等各类监督。加强政府自身学习建设,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学知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行政执法专业培训,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

厉行清廉节俭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大力压减全县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牢牢兜住“三保”底线,推动政府财力可持续增长和有效统筹、高效使用,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志之所趋,虽艰必克;梦之所引,虽远必达。让我们在中共庆元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合力,一往无前抓发展、一腔热血搞建设、一心为民增福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美丽庆元,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山区范例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民生实事

(12选10)

1.加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建成投用五都幼儿园、屏都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20个。

2.扩大特殊群体保险覆盖面。为全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参保集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一体的综合保险。为约1万名低收入农户统筹缴纳健康保险。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100%。

3.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门诊医技楼结顶,建成投用竹口卫生院。创成人民医院国家级创伤中心,实现国家级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全覆盖。

4.推进交通安全畅行。完成庆元大道林化厂路口波形护栏封闭,设置汽车站与大济路交叉路口红绿灯。完成西大桥人行道拓宽工程,新增地下机动车停车位、施划主城区非机动车停车位各300个以上。

5.拓展城市休闲空间。完成孔庙修缮及孔庙广场建设、市民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徒步城配套附属设施,实现石龙山、龙山串点成线。完成周墩大桥至庙下村段4公里绿道亮化工程。新增口袋公园2个。

6.实施“流动供销致富车”项目。开通10条流动供销致富车路线,服务覆盖100个以上行政村,提供日消品下乡、农资进村、农产品进城等服务。

7.改造提升农村路网。改造提升农村公路23公里,完成路面大中修150公里。

8.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新建百姓健身房、社会多功能运动场各3个,完成送戏下乡114场、送电影下乡3200场、图书流通10000册。

9.开展“护幼助残”行动。新增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10个,新建儿童之家5个,实施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30户。

10.实施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着力解决农村饮用水源不足问题,新建农村饮用水项目19处,实现受益人口1.45万人。

11.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实行行政服务中心“5+X”工作日模式,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

12.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00名,其中高技能人才150名。

名 词 解 释

1.省“六个千亿”产业投资计划:即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技术改造六大领域分别年度投资超千亿元。

2.国乡合作经营:即乡村社队、林农以林地经营权入股,国有林场(国有林业企业)造管,山权不变、林权共有、收益按比例分配的一种合作造林模式。

3.“双减”政策: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4.十台合一:整合政府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公安110指挥中心、住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民政96345公共服务中心、情报信息研判中心、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山洪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防汛防旱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县乡村(三级)无线应急广播系统等十个平台,形成集应急指挥、治安防控、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灾害预警、信息研判于一体的“十台合一”综合化管理指挥平台。

5.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6.脱贫攻坚“三清零”: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7.三大差距:即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

8.“小巨人”企业:即年产值在2亿元及以上或税收入库达到500万元及以上,且预期在未来5年实现企业产值和地方财政贡献增长年均15%以上的制造业企业。

9.两进两回:即资金进乡村、科技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10.瓯江源头“山水工程”:即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11.绿水青山三项治理:即秸杆焚烧、河道采砂、松材线虫病治理。

12.GEP:即一个地区生态系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和。

13.风光倍增工程:即到2025年,全省海上风电、光伏装机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

14.“千千万万”促农增收行动:即千名技能干部联系千家新型农业主体,带动万户留守农户、低收入农户增收万元行动。

15.平台“二次创业”十字方针:即整合、转型、赋能、开放、改制。

16.3+X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即以村庄整治、农田整治、生态修复以及若干特色整治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17.五大政策包: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

18.四张要素保障清单:即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保障清单。

19.金蓝领:即技术工人中的高级技师。

20.数字化改革“1512”体系:“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即5个综合应用,分别是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1”即基层治理综合应用;“2”即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21.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即以党建为统领,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赋权赋能乡镇(街道)、提升乡镇(街道)统筹能力为核心内容,以重塑县乡管理体制和基层治理体系为发力点的重大集成改革。

22.一环三心两站十镇五十村:“一环”即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黄金旅游环;“三心”即在庆元、龙泉、景宁三县(市)国家公园主入口选址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两站”即布局建设两大超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绿色能源项目;“十镇”即打造国家公园范围内10个特色镇(庆元4个,龙泉、景宁各3个);“五十村”即打造50个百山祖国家公园特色村落(庆元16个、龙泉18个、景宁16个)。

23.双碳:即碳达峰、碳中和。

24.两山银行:即为解决碎片化自然资源入市壁垒、生态占补平衡问题,谋划建立的自然资源运营管理与市场交易平台。

25.新“千万工程”:即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升级版。

26.七大防疫机制:即精密智控指挥决策机制、预防早期发现机制、“三责”(卫健、公安、属地党委政府职责)联动快响激活机制、“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五快”(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循环落实机制、分阶段清零机制、“三情”(疫情、舆情、社情)联动机制。

27.一般事故“双下降”:即一般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

28.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即矛盾调解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

29.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0.三保:即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