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文章来源: 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8 08:44:15

(2022年3月7日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庆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3月7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8人。

县委书记蔡昉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和有关县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及全县干部大会的部署,回顾总结我县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鹏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启新航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开新局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战略部署。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系严密、重点清晰,要求明确、务实具体,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袁家军同志在省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进自我革命省域新实践、持续放大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提出了明确要求。许罗德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全面、重点突出,为做好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胡海峰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纵深推进清廉丽水建设,以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为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傅智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任务明确、举措务实,为做好下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理清了思路。蔡昉同志在县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以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护航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建设。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县委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清廉庆元建设凸显新成色。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纵深推进清廉庆元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迭代升级,持续建设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相媲美的政治生态,为我县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事求是指出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全会指出,在具体工作中,要更加坚定保持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要更加坚定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提神争先;要更加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维护公平正义;要更加坚定注重守正创新,强化标本兼治;要更加坚定坚持刀刃向内,从严自身建设。

全会强调,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释放“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纵深推进清廉庆元建设,持续打造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交相辉映的生动景象,为庆元建设美丽浙江、美丽中国“最生态窗口”、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加压加力、精准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实施“清风护航”行动,聚焦打好五个“关键性一仗”“六争比拼”“三绿三提”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和“五张责任清单”要求,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树立正确的监督观,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做实做细政治生态分析评估、领导干部政治画像等工作,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强化系统施治,推动反腐执纪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挖彻查、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系统治理国企、政法、资源、粮食等领域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严格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坚持纠树并举,推动新风正气充实充盈、成俗成势。一以贯之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断由风及腐风险源头。围绕全县“当猛虎、找蜗牛,全县干部技能大比拼”主题活动,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应、不规矩等突出问题,精准分析研判,靶向施治。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自觉抵制“四风”问题,大力倡导新风正气。

(四)突出创新带动,推动基层监督提档升级、高效覆盖。

紧盯民生福祉,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强化统筹协调、协作联动、信息共享,促进日常监督多维度、常态化、全覆盖。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基层数字化监督质效,用好基层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加快红色预警问题处置,督促查处一批典型案例。

(五)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利剑作用持续彰显、震慑常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紧盯基层微腐败,重点探索村(社)巡察方式方法,深化对基层站所的巡察监督。持续构建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政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线索突破提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完善体制机制,探索打造巡察主题展馆,开展巡察警示教育,实现“巡察一轮、警示一片”的目的。

(六)促进融会贯通,推动清廉建设迭代升级、全域出彩。健全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清廉庆元建设全域共进。深化“一清一品、八清互融、三廉共建”理念,健全完善星级评定、考核评估等制度机制,持续开展“清廉指数”评定,打造一批清廉单元示范标杆,推动清廉示范带头作用日渐突显,切实将“清廉庆元山居图”变成实景图。严格贯彻落实我省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监督推动“五个严禁”落细落实,促进政商交往亲加清。

(七)聚力铁军锻造,推动干部队伍唯实惟先、履职尽责。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唯实、争先、正规、专业,深化“风云工程”建设,开展“清风擂台赛”,推动营造想争先、能争先、勇争先的氛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严守“十二个严禁”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我县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