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庆元县国有资产整合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2-43076      发布机构: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23:37

文号:庆政办发〔2022〕24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庆元县国有资产整合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8日

庆元县国有资产整合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盘活我县国有存量资产,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立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原则,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理念整合国有资产,夯实县属国有企业资产底子,有效破解融资瓶颈,拓宽融资渠道,做强做优做大县属国有企业,助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攻坚目标

(一)全力开展集中攻坚。到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县范围内国有资产(资源)的清查、确权发证、划转移交等工作。

(二)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清查整顿违规出租出借、被违规占用、闲置低效、在建工程长期未转固定资产等问题,理顺产权关系,确保国有资产(资源)家底清晰,产权安全完整。

(三)全面理顺产权关系。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及县属国有企业(以下简称各单位)的国有资产(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分类经营、优化整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有效利用。

二、工作原则

(一)国有资产(资源)清查整顿工作应遵循“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主管部门组织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对国有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整顿。

(二)国有资产(资源)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应遵循“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容缺办理、特事特办”原则,各主管部门对国有资产(资源)进行全面确权。

(三)国有资产(资源)确权过程如遇特殊问题,按照“一事一议、一房一策”原则予以专题研究。

(四)根据国有资产(资源)性质及其经营状况等情况,按照“分类实施、稳步推进,成熟一批、划转一批”原则,依法逐步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资源)归集注入到县属国有企业。

三、工作内容

(一)摸清家底。全面摸清各单位的房产(包括在建工程)、土地、山林等资产的坐落地址、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入账情况、使用现状(被违规占用、出租出借、闲置低效等)等基本情况以及确权登记情况,统一如实填报资产(资源)报表,上报国企改革专班。

(二)清查整顿。对全县各单位所属国有资产开展全面清查整顿行动,重点查找以下8个方面的问题:

1.是否存在被违规占用的问题;

2.是否存在未统一公开招租的问题;

3.是否存在出租出借期限过长(超过5年)、租金偏低的问题;

4.是否存在出租出借收益未按规定上缴财政非税专户的问题;

5.是否存在将国有房产或土地,违规或变相转移至其他单位或个人名下的问题;

6.是否存在利用国有资产违规担保的问题;

7.是否有在建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未转为固定资产的问题。

8.是否存在闲置低效的问题(如店面用房未有效利用)。

(三)集中确权。针对初步梳理的各单位尚未办理权证的国有资产(资源),在限期内集中精力开展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通过分批分类办理,完成产权登记,形成有效资产。

1.对于有建设资料(包括前期审批资料、测绘资料、项目验收及备案资料、违章处理意见等)或房产证、土地证双证齐全的国有资产(资源),按办证要求提供资料,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权证或换证。

2.对于房产证、土地证双证不全的国有资产(资源),由产权所有单位收集补齐资料后,按办证要求提供资料,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权证或换证。

3.对于无原始建设资料的国有资产(资源),由产权所有单位提供合法的权属依据,委托有测绘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不动产测绘报告,在经公告无异议后,按办证要求提供资料(按测绘报告实际,以简化程序和办证不追责的原则),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权证或换证。

(四)产权划转。全县各单位国有资产产权包括土地使用权、房屋产权及其它不动产产权。各单位先完成不动产登记权证办理后,由国企改革专班确定划转资产清单并下达划转通知,各单位办理产权转移手续,评估后作为资本注入到县属国有企业。

(五)资产入账。资产产权转移到县属国企后,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调增规划用途并经依法批准,完成不动产登记权证变更后评估入账。划转资产中产生的土地出让金、契税及办理证件等相关费用由财政以增加国企资本金的方式予以保障。

1.全县各单位办公使用的国有资产办理产权证后,所有权按产权的类型,符合划转规定的分步分批次划转至县属国有企业,其资产由原持有单位使用,持有单位通过有偿使用方式向国企租用,租金列入持有单位部门预算。

2.全县各单位经营性门面、出租的办公用房以及对外投资(包括所持企业股权)等各种形式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部移交县属国有企业统一经营管理。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准备阶段(2022年3月底前)。成立领导小组及国企改革专班,设立专项工作组,抽调专职人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召开集中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

(二)调查摸底阶段(2022年4月底前)。各单位负责组织所属单位以国企改革专班下发的国有资产整合集中攻坚行动任务交办单为基础,开展进一步调查摸底工作,对本单位权属的国有资产(资源)进行查漏补缺,并统一汇总、按时上报查漏补缺情况。工作专班对自查结果进行核实、认定、汇总,并提出经营性国有资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界定意见,报专班领导小组审定。

(三)清查整顿阶段(2022年5月底前)。国企改革专班针对违规占用、违规出租出借、闲置低效、在建工程长期未转固等历史遗留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导督促占有、使用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行动。

(四)权证办理阶段(2022年6月底前)。各单位根据房地产未确权办证情况,委托房地产测绘,准备齐全相应资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对待办证资产进行分批分类,根据限期时间倒排办证计划,并发送至各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督促下属办证主体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前往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权证登记,非经营性资产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调整规划用途,补交相关税费,完成不动产登记权证使用性质变更。存在特殊问题的上报国企改革专班进行专项协调处理。

(五)产权划转阶段(2022年6月底前)。各单位将办理产权证后的资产,根据划转通知办理产权划转移交手续,完成产权移交。产权划转贯穿全过程,对已经确权登记的资产,成熟一宗划转一宗。

(六)资产入账阶段(2022年9月底前)。各国企取得资产产权后,按委托评估价值入账。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庆元县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国企改革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政策研究组、资产清查组、资产处置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各国有资产(资源)主管部门要分别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确权发证、划转移交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

(二)精心组织实施。产权登记是国有资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手段。此项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以产权登记为契机,进一步摸清家底,明晰产权,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国有资产管理职责,组织所属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对存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各类重大资产,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借势借力抓好问题处置,处理好长期闲置、被占用等低效资产,确保产权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三)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县国有资产(资源)确权登记工作例会制度,统筹协调全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研究决策、协调解决国有资产(资源)的确权发证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问题。建立交办销号制度,逐宗交办有关单位,限时完成销号任务,限期反馈完成结果。建立部门联席会商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国有资产(资源)确权登记信息实行半月报制度,各单位要将工作动态及时上报国企改革专班。建立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专班联络员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指定专职人员为工作专班联络员,专门负责协调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确权登记发证事宜。

(四)加强监督考核。县国有资产(资源)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部门、乡镇(街道)、各国有企业的年度综合考核。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快确权发证进度,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加大对该项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工作不到位、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由县纪委监委予以严肃问责。

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