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2-43078      发布机构: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35:16

文号:庆政办发〔2022〕25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8日

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优化国有企业布局,加快构建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府投融资新模式,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根据《庆元县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庆政发〔2018〕18号)精神,结合我县国有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合国企范围

全县县属未实行公司化改革国有企业全部纳入整合重组范围。考虑到企业融资延续性,中央关于金融企业管理要求和部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庆元茶厂,陈家岭电站,电影公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暂不纳入本方案,根据国企改革进程另行制定方案,适时整合。

二、整合重组国企框架

(一)整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简称国投集团),由县国资办直接出资。国投集团本部主要以资本运营和专业金融服务为手段,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投资融资、资本整合等方式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下属4个一级子公司: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城投公司)、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文旅投公司)、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水投公司)、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交投公司)。

1.城投公司现有5个二级子公司,即城市改造建设有限公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濛州新农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供排水有限公司、城发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吸收住建局下属城乡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管理有限公司。

城投公司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及市政公共事业、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平台,主要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及相关产业的投(融)资、开发、建设、管理等。

2.交投公司。成立庆元县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人为国投集团,吸收县交通运输局下属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众鑫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立信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长运汽车有限公司、交通规划设计公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顺达建设有限公司。

交投公司作为全县公路交通等项目的投(融)资平台,主要参与全县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管理与运营,以及道路旅客运输等。

3.水投公司现有2个二级子公司,即水利发展有限公司,马蹄岙水电有限公司。吸收水利局下属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水利水电新技术试验场、水电管理总站、陈家岭电站。

水投公司作为水利、水电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平台,主要负责水务经济投资,重大水务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建设、管理等。

4.文旅投公司现有2个二级子公司,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平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1个三级子公司,即万里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吸收人力社保局下属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下属新闻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交通局下属职工疗休养服务有限公司,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

文旅投公司作为教育、文化、旅游、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物业服务、影视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平台,主要负责相关产业项目及相关领域的投(融)资、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等。

(二)整合两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两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两山公司),由县国资办直接出资。吸收国投集团下属庆元县中小企业融资性贷款担保有限公司,农业农村局下属源耕农场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种业有限公司,誉禾种业有限公司,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兴农融资担保公司,和兴木材检验公司,海西规划设计公司,巾子峰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公司。代管庆元县乡村振兴公司、庆元县强村联合发展公司。

两山公司主要负责山、水、林、田、湖投资开发,林木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投资融资、资本整合等方式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三)整合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成立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国资办直接出资。吸收工业园区下属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低丘缓坡开发有限公司、竹口镇下属竹口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

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产业的投(融)资、开发、建设、管理等。

(四)划转部分国有企业和股权。

为做大做强国投控股,将暂不列入企业整合重组范围的庆元茶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以及强村公司、乡村振兴公司股权划转给两山公司;陈家岭电站股权划转给水投公司,电影公司股权划转给文旅投公司。划转后,不列入整合范围的企业及其股权继续委托原主管部门管理。

(五)清理注销一批国有企业。

对经营不正常、无实质性业务、资不抵债、长期亏损且无发展前景的国有企业原则上依法清算注销。注销企业资产以资本形式注入改革方案中的吸收企业。因特殊情况无法注销的,由其主管部门提出意见,经国资办审核,报国企改革专班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按功能定位进行整合(具体详见附件2)。

(六)清理退出或收回部分国有企业股权。

对没有实际控制权、不符合产业要求、定位不明、国有资产权益和保值增值缺乏有效保障的国有参股企业股权原则上限时退出,有关所得注入出资公司;对出资人关系不明的国有企业限时清理变更,并按功能定位进行整合;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国有企业个人股权,原则上清理收回,并注入出资公司。因客观原因或特殊情况难以清理退出或收回的,由其主管部门提出解决方案,报县政府或国企改革专班领导小组审批(具体详见附件3)。

(七)进一步整合一批企业。

为有效压缩法人层级、管理层级和企业户数,各县属国有企业由出资人公司出具具体整合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表,报国企改革专班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对下属企业进行整合。

三、整合重组政策

(一)建立统一出资人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县国资办代表县政府对国投公司、两山公司、经开公司出资,再由国投公司对城投公司、交投公司、水投公司、文旅投公司出资。由两山公司、经开公司、城投公司、交投公司、水投公司、文旅投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出资主体,由上述公司承担其他县属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

(二)整合方式。按照新构建的国资出资(股权)架构,结合国企实际,企业整合分为实质整合和财务报表整合两种方式。实质整合指对出资人、企业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全方位整合;财务报表整合仅指改变出资关系及财务报表合并。除暂未纳入改革的企业进行财务报表整合外,此次改革原则上要求所有划入两家集团公司的子企业均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进行实质整合。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实质整合的,由主管部门或县国资办提出意见,经国企改革专班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可在完成出资关系变更后进行财务报表整合,待时机成熟再进行实质整合。存在遗留问题的,由主管部门解决后再进行实质性整合。

(三)国有企业重组后领导职数配备、内设机构设置及定岗定员管理。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后,其领导人员职数配备、内设机构设置及定员定岗管理等原则上应按照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结合企业层级,由出资企业报国资办审核后经国企改革专班领导小组审批后执行。

(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划转原则。整合重组的企业债务、资产、人员划转工作按照“债务、资产、人员同步调整”的原则妥善处理。撤并注销企业资产视实际情况划转至相关国有企业,其人员分流方案由主管部门会同县国资办、并入企业共同提出。

(五)企业划转、注销和企业档案管理、移交等工作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四、实施步骤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核心后外围”的原则,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一)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5月底之前)。

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理顺国资管理体制,细化县属国有企业组建方案,经县国资办审核后,报国企改革专班领导小组审定。分批开展企业产权划转、清理注销和国有股权清理收回工作。基本完成县属国有企业出资人变更和资产整合工作。

(二)完善提高阶段(2022年9月底之前)。

清理县属国有企业子公司,按照集团功能定位和企业发展需要,压缩企业法人和管理层级,开展重组整合。逐步建立县属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制定出台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继续做好国有股权清理收回和国企重组整合中涉及的遗留问题解决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是一项复杂而敏感的任务,全县各部门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按照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改革各项工作。

(二)部门配合,加快推进。国有资产整合重组涉及面广、任务重,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公司整合重组工作指导。各金融机构要积极主动配合资产整合重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全力配合,落实资产、人员划转移交和社会稳定工作,确保整合重组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合力推进国有资产整合重组的顺利进行。

(三)强化督查,严明纪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国有资产整合重组工作的监督检查,提高工作效能,严肃人事、资产管理、财经和工作纪律,防止在国有资产整合重组过程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隐匿侵吞国有资产、擅自招录调整员工、违规出租发包、巧立名目突击发放奖金福利等情况发生。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纪律的行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图.wps

2.拟注销国有企业名单.wps

3.清理退出或收回部分国有企业股权企业名单.wps

4.庆元县国资国企改革任务推进表.wps

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