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会商"共破巡中难题
文章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10:00

“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在巡察过程中引起注意,比如工程建设、大额物资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在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过程中,舟山市普陀区委巡察办协调普陀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普陀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区审计局和普陀区委第四巡察组开展了巡中“五方会商”,相关部门对巡审联动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为第四巡察组下一步深挖问题线索提供了参考。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为精准把握巡察定位,提升巡察质效,普陀区委巡察机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发现找准问题入手,于去年开始积极探索贯通融合实现路径,建立了与普陀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机关、区信访局、区审计局协作配合机制,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巡,盯着线索核。

“五方会商”是普陀区委巡察办与审计等职能部门在巡察过程中的创新尝试,也是在巡前“巡+派”双向互通机制基础上对巡中传统模式的提档升级。

“这个工程项目仍存在很多疑点,下一步我们将对疑点进一步深入了解,在此过程中涉及到一些查询的事项,巡察组没有这方面的权限,需要纪检监察室的支援。” 普陀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提出了疑虑。“如果有新的发现,且具有一定可查性的,必要时我们也将按程序提早介入。”普陀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巡前沟通的基础上,巡察组通过“五方会商”,多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监督重点、主要领导的重要问题线索以及巡察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围绕已搜集掌握的信息,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借助其他监督力量,精准“画圈”、层层“过筛”,找准问题实质,发现线索苗头。

根据年度巡察工作安排和审计工作安排,普陀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共同制定巡察与审计联动方案,今年计划对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审联动”,让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作、同步发力。

“结合审计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巡察组介绍审计情况,提出重点问题参考,是巡审联动的重点内容,也是真正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普陀区审计局参会代表表示,无缝衔接、同步推进、深度融合的联动模式,促进了巡察质量的有效提升。

“开展‘五方会商’是为了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单位的协调协作,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做到‘同题共答’,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中闭环。”普陀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舟山市普陀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