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3-51125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8-11 16:18:0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吴林等3位代表:

你们在县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为庆元自闭症儿童开设专门教育的建议》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基本现状

根据省教育厅和县残联提供的信息,2021年我县3至18岁适龄持证残疾儿童248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148人;学前阶段44人;高中阶段56人;我局高度残疾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同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安排就读方式,全县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学校安置和“送教上门”服务等三种形式安排残疾学生就读,通过全县各校的排查统计确认,2021年我县各学段学生入学率分别为义务教育阶段98﹪以上;学前阶段90﹪以上;高中阶段85﹪以上。全面实现了省厅规定的目标任务。

二、我县自闭症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在医学上主要称它为孤独症谱系障碍,与同龄孩子相比,自闭症儿童异常主要是语言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以及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常常伴有情绪的障碍和智力障碍。我县特殊教育起步晚、底子薄,自闭症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是:

(一)缺乏专业的教育师资。一是我国高等院校特殊教育专业设置较少,尤其自闭症教育专业匮乏,毕业生源不足;二是我县地处偏远山区,特殊教育教师招入难。

(二)没有独立的办学机构。对自闭症儿童分班级、分年龄段设置,建立独立的办学机构,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学习,涉及到办学场地、办学规模、人员编制、人才引进等方方面面,加上自闭症病情复杂、教育康复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残疾儿童,需要教育、民政、卫生、财政、残联和人事等多部门联合来推动此项工作。目前,我省尚无专门自闭症学校,社会民办机构多是针对特殊儿童教育康复的综合性机构,独立办学没有经验借鉴。

三、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随着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儿童被诊断发现,需要接受教育康复的患儿也日益增多,做好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及救助,改善残疾儿童生存状况,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利用各类媒体和各种活动,加强自闭症教育康复的公益宣传和推广,提高自闭症相关知识的普及度和社会大众对自闭症的认知度,促使社会重视其发病现象,及早诊断、尽早进行康复训练,消除社会歧视。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使更多慈善机构、企业家等积极为自闭症症儿童提供帮助。

(二)积极争取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健全自闭症儿童早期预防筛查、临床诊断、医康教结合的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把自闭症教育摆在教育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尽早实现公办自闭症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同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事业,提升自闭症儿童及家庭康复能力,切实保障自闭症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受保护权等合法权益。

(三)推进融合教育。实施融合教育,能让更多的群体接纳自闭症儿童,给自闭症儿童一个更开阔的情感交流空间,使自闭症儿童的个体逐步被生活的群体而强化,有利于儿童的语言交流和社会交往。结合我县当前实际情况,我们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推进融合教育:一是加强资源教室建设,为实施融合教育提供环境保障。二是突出自闭症教育培训,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三是开展自闭症教育研究,提升自闭症教育质量。  

感谢您对我县残疾儿童的关心和厚爱!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加大实践研究力度,不断推进全县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庆元县教育局

2022年 6 月 22 日

主送:吴林、吴心华、周林松。

抄送:县人大代表与选任工委,县委办,县府办,官塘乡政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