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万到76万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13 17:23:47

“各位代表,我们村的配套服务用房大楼招租成功了,租金每年76万!”在日前召开的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前庄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宣布招租结果的村党总支书记赵根华满面笑容、声音洪亮。话音未落,台下的人群中响起掌声一片。

4000余平方米、租金每年递增3%、租期5年......从产能低下的落后小作坊到光鲜亮丽的服务大楼,从年租金0.5万到如今的76万,集体资产快速增值、集体收入不断提升的背后,是贯穿始终的监督在持续发力。

“改变,起于一次基层巡察。”赵根华介绍。2019年,余杭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该村开展巡察时发现,村内一家管道厂所用的6.2亩土地为村级存量资源土地,合同时间签订时间为多年前,年租金仅为0.5万元。

经过前期调查,巡察组将该问题列入巡察整改清单,并向区、镇纪委进行反馈。自此,贯通区、镇、村三级的监督“全链条”开始运转。

“镇纪委紧盯时间节点,力求整改实效。”鸬鸟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何俊表示,结合当时正在开展的“低小散”整治活动,该镇纪委监察办推动职能部门加快协调解决进度,最终前庄村委同该管道厂协商终止了租用合同。

问题得到整改,可该场地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为群众产出更多实惠?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监察联络日活动,在全体村民的监督下,收集大家对该块土地的使用建议。

“这块土地就在四岔路口横前线边上,交通便利,当作普通厂房土地出租确实有些浪费了。”

“那可不,人流量也大,我觉得光一块地租不出什么价钱,不如盖楼后再出租。”大家你一言我一嘴,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最终,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申报建设配套服务用房项目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方向决定了,建设资金又从何而来?前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赵敏杰向上级纪委汇报情况时反映了这一情况。

“对此,我们督促镇党委同区直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因为该场地交通条件良好,最终成为全区第二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项目,相关资金由职能部门予以奖励支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是我们村集体建的,可得擦亮眼睛盯牢!”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赵祖奎表示,为确保建设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日常进度实时监督、重点环节现场踏勘、资金使用公示公告等方式,邀请村里的党员代表、小组长、热心村民积极参与,开展监察联络日活动6次,收集意见建议26条。“今年4月项目完工时,无一起相关信访事件发生”,何俊表示。

工程虽竣工,监督不止步。“我们日前已经对该项目承租企业进行了走访,收集的相关建议也已反映给职能部门,并将定期回访。”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区正按照上级部署开展护航稳进提质专项整治监督攻坚行动,确保省市区已出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精准、及时直达企业。为提升该项目承租企业盈利能力,实现“搬得进、留得住、租得久”,截至目前,区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专班已组织开展监督检查5次,督促整改问题13个。

“巡察监督初步发现问题、群众监督保障整改有效、专项监督确保长效、纪检监督贯通始终。”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保持监督力度、不断深化监督效果,为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杭州市余杭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