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同志在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23 09:26:19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庆元图景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庆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6日)

王 鹏


同志们:

现在由我代表中共庆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及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1月9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1月18日,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作了重要讲话,对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提出了明确要求。傅明先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突出、任务明确、举措务实,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1月31日,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胡海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丽水探索与实践的新篇章。傅智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明确、举措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召开后,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讨论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书记蔡昉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刚刚,蔡昉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县新一届党委、政府履职开局之年。一年来,县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时刻保持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深化清廉庆元建设,持续释放“三不腐”综合效应,深入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以“两个维护”的自觉精准护航,政治建设更见成效。抓实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思想认识、政治态度上的偏差、落差,及时纠正落实中搞形式、走过场、不用心等突出问题。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县委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清风护航”行动,建立“一月一督查、每月一报告”制度,重点对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当猛虎、找蜗牛,全县干部技能大比拼”主题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6·18特大洪灾”等重大突发事件实施精准监督。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政治监督349次,查纠各类问题728个,对责任落实不力的24名党员领导干部和3个党组织进行追责问责,对8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抓牢“关键少数”,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协助县委下发“五张责任清单”,每季度向副县以上领导发出任务清单,适时下发抄告单提醒加强日常教育管理,2022年共发出任务清单135份、问题抄告单33份。推出“一把手”说履责专题,督促履职尽责。抓优政治生态,优化调整2022年度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对各乡镇(街道)、部门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赋分,每半年进行“清廉指数”排行,县域政治生态不断优化,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全市第一,为近十年取得的最好成绩,百山祖镇荣获全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优胜榜第一名。

(二)坚持以“系统施治”的理念一体推进,反腐惩恶更有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深入实施“保生态、护正气”专项行动,深挖彻查、严厉惩治非法采砂制砂、占用林地耕地等严重破坏绿水青山的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医疗、环卫、交通、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紧盯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试点开展专项监督“洞察行动”,充分利用片区协作等形式开展选题立项、线索排摸,变“被动等”为“主动查”。全县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05件,立案183件,党纪政务处分168人,分别同比上升119%、151%、133%。严肃查办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原副主任赵小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成功查办市纪委指定管辖丽水市人防工程质量管理站原副站长高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得到市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强化不能腐的规范作用,深化以案促改,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6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23项,紧盯日常工作运行存在的短板弱项,防范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注重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宽严相济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4%。强化不想腐的教育作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一批干部开展澄清正名,对交通、发改等部门涉及一批事项开展容错免责,对78人次开展暖心回访教育,推动干部担当作为。聚焦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入职干部廉政教育,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干部入职廉政教育的实施办法》,教育引导新入职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法院旁听、“清廉公开课”等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敬廉、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以“驰而不息”的定力紧盯不放,作风建设更加深入。开展“四查四治”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围绕保障县委“当猛虎、找蜗牛,全县干部技能大比拼”主题活动,紧盯部门、干部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应、不规矩”四方面20类问题开展联合督查。开展常态化正风肃纪,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车使用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等情况,通过市县联动交叉检查、部门联动常态检查、县乡联动同步检查等方式,检查各类单位场所283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起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督促10家牵头单位针对11项专项整治任务分别制定治理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优势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41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6项,查处典型问题22起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返赃挽损止付近400万元。

(四)坚持以“巡改并重”的思路深耕细作,巡察利剑更显锋锐。高站位开展县委巡察工作,科学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谋划年度巡察工作,分两轮完成对20家单位和24个村(社)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699个,移送问题线索21件。高质量实施巡察整改“清仓归零”链条工程,注重对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的梳理分析,围绕“三聚焦”梳理形成涉及11个方面50类问题的巡察整改标准化清单,督促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启动“五方联审”机制,协调巡察整改相关部门,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进行审定并强化后续督办。截至目前,第一轮巡察反馈23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7个,整改完成率达96.6%。高标准落实“重大巡视问题清单”工作,对照问题准入标准,实时动态更新“10+10”清单问题库,2022年以来共收集归纳清单问题51个,被上级采纳发布问题31个。注重挖掘提炼巡视巡察整改成效亮点,多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做法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或被省级“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示范榜采纳发布,“重大巡视问题清单”指标排名全市第2。

(五)坚持以“跳起摸高”的状态自我加压,基层监督更趋优化。紧盯数字化改革抓提升,承接并全力推进全省林木采伐审批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场景试点建设,共归集行权关键数据5.63万条,建立有效监督模型4个,发现红色预警112条,查实104条,查实率达92.86%,“林木采伐违规超量审批”模型被省纪委评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2022年度设区市级“最佳模型”。在全市率先出台《小微权力平台红色预警问题管理及处置流程(试行)》,建立红色预警“三级督办”和核查研判分析机制,确保红色预警高效、安全运转,共处置红色预警435条,转问题线索32条,处理74人,受到省纪委通报表扬2次。紧盯信访质效抓提升,高效打好重复检举控告件“清零”攻坚战,全县检举控告量、初信初访量、重复举报量分别下降43.21%、19.23%、86.21%,实现“五年五连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云中心”成为全市唯一荣获第三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创新奖的工作经验。紧盯基层治理抓提升,深入开展基层监督“巩固深化年”活动,探索村(社)“一肩挑”主职干部专项监督套餐,构建闭环监督体系,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共开展“一肩挑”主职干部监督60余次,纠正各类问题75个。优化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探索开展浙闽边界片区协作跨省联动,建立边际乡镇联系机制,以线上交流、工作例会等方式,实现信息共建共享。

(六)坚持以“打造高地”的目标迭代升级,清廉建设更具标识。压实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四责协同”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健全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培育示范标杆,梳理“10+4”年度清廉单元建设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倒排工作进度,继续深化“1+N”落实机制、“点+面”推进机制、“月+季”督促机制,以动态跟踪、星级评定等方式推动牵头单位扛起清廉建设政治责任,全面提升清廉单元辨识度。2022年全县新增清廉单元示范点18个,其中省级示范点位4个。深挖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庆元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庆元家风馆入选丽水市廉洁文化示范点,2022年共有108批次4286名党员干部到示范点接受沉浸式实境教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绘廉洁图”绘画作品征集、“清廉文化进村晚”等廉洁文化活动,通过梳廉脉、护廉桥、说廉事、建廉馆、扬廉风等“五廉并举”举措,打造“廊桥廉韵”廉洁文化品牌,推动清风廉韵浸润人心。

(七)坚持以“锻钢铸魂”的韧劲严抓实管,干部队伍更为出彩。强化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等制度,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推动精神贯彻“出新”“入心”。强化擂台比拼,对标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数”,优化升级“清风擂台”比拼机制,切实发挥“六大引领”机制作用。在原有干部培育工程的基础上,融入新元素,优化新载体,开展干部培养“蝶变工程”,搭建“四结对”平台,深入开展“全员大学考”,系统开展全员培训,推行“一堂课”工程,促进干部成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活动,完成第二届12名特约监察员的聘任工作,拓宽监督渠道,确保“治权之权”规范正确行使。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分层分类开展系统“廉情家访”,倾听干部家属的意见建议,形成机关家庭监督合力。严格执行《关于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吃喝的规定》《影响干扰监督执纪执法权公正行使情形报备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持续拧紧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发条”。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差距。专项监督精准度有待提升,对如何精准发现问题缺乏有效手段;清廉建设自选动作和特色做法还不够多,成效还不够明显;挖掘职务犯罪等重大案件违纪违法线索的思路、措施还需再拓宽;巡察整改沟通衔接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监督合力有待进一步全面发挥。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初心坚守、对从严正风肃纪的始终坚持、对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果敢坚决,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上级纪委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联系起来学习、贯通起来思考、融会起来领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刻不停推进反腐惩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一)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坚定践行者。

(二)必须始终聚焦乘胜前进,更加坚定护航赶超跨越。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上级有部署、纪委见行动、工作出成效。锁定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目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准确把握各单位部门的具体职责、重点任务,找准政治监督的侧重点和着力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助力保障县委县政府创造更多的“变不可能为可能”,铸就新时代“第一等”的业绩。

(三)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更加坚定正风肃纪反腐。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杜绝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低变调的错误期待。要时刻保持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高度警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彻底清除系统性制度性阻碍庆元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瘴痼疾。要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获取更大的治理效能,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庆元政治生态。

(四)必须始终强化系统集成,更加坚定推动体系健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认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要强化系统思维、把握科学方法、落实实践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要在新征程谋划新打法,立足“现有”探索“应有”,推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稳中求进推动庆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必须始终树立为民导向,更加坚定维护群众利益。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守以人为本、执纪为民,把群众“关键小事”作为“民生大事”,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上,严肃查处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六)必须始终突出奋斗实干,更加坚定锤炼斗争本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坚持“干就干最好,做就做极致”,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理念。聚焦唯实、争先、正规、专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敢斗争的宽肩膀、善斗争的真本事。要带头抓好自身建设,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坚决防治“近视眼”“灯下黑”,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23年也是庆元爬坡过坎实现跨越式发展、奋力争先推动高质量崛起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及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庆元山区样板,为我县奋力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庆元图景、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成为美丽浙江、美丽中国的“最生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细化政治监督,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再发力

紧盯“两个确立”把准政治方向。强化党章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各级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防止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确保执行不偏向、不走样。

紧盯“国之大者”抓实政治监督。持续深化“清风护航”行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促进发展主题,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和县委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要求,锚定“五个新突破”目标,加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建设、“631千亿工程”“三个年”活动等重点工作以及“风光水储抽”等重大项目推进的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督促党员干部思想行动时刻“在状态”。

紧盯“关键少数”传导政治责任。以“五张责任清单”为抓手,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面落实问题抄告、季度任务清单等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发力。围绕行权用权关键点风险点加强监督,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画像及成果运用。继续加强对村(社)“一肩挑”主责干部的监督管理,将责任落到日常、将考核落到平时,层层压实责任链条,不断提升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能力和实效。

(二)突出固化巡察成果,在坚守政治定位上再发力

推动巡察有效覆盖。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年度巡察对象选取、巡察时间安排、巡察方式运用上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十五届县委第三、第四轮巡察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县域实际探索实施“分诊式”村(社)巡察,通过“直接巡”“交叉巡”“延伸巡”等方式推动村(社)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巡察协同联动。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积极配合市委巡察机构开展提级(交叉)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统筹运用力量破解难题。深化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机制,纵深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贯通融合,拓宽与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的贯通渠道,在人员、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有效对接、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常态化开展巡前情况通报、巡中会商研判等工作,强化线索突破提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做优巡察整改运用。持续做实巡察整改“清仓归零”链条工程,以“七张问题清单”工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对“重大巡视问题清单”问题的跟踪督促、审核把关、成效评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经常性开展巡视巡察问题“回头看”,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闭环链条。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责任,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三)突出优化纠风肃纪,在涵养清风正气上再发力

一严到底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化作自觉行动,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紧盯老问题常态化开展督查,加大对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舌尖上的浪费”、违规建设使用楼堂馆所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表率、带头严格执行。紧盯新问题,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纠治,密切关注高档烟酒茶、高价月饼、酒驾醉驾等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精准发现物流快递送礼、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变着法子吃“空函”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

精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迭代升级“四查四治双优”专项行动,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决策部署落实,严肃查处不担当、不用力、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紧盯干部作风提升,大力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着力解决会议层层套开、提整改要求不顾实际、随意向基层摊派任务等问题。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聚焦“社会有感、监督有方、惩治有力、治理有效”,严肃查处“教条干部、撞钟干部、蜗牛干部、泥鳅干部、螃蟹干部、双标干部”六类干部及机械式监管、懒人式监管、蜗牛式监管、推卸式监管、粗暴式监管、双标式监管等六类损害企业利益问题,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坚持破立并重树立新风、弘扬正气。深刻把握纠与树、破与立的辩证关系,严肃纪律、匡正风气,加强教育、涵养正气。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作风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把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扎紧监督、惩戒、教育制度笼子。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加强家风家教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化风成俗。

(四)突出强化反腐执纪,在推进“三不腐”一体上再发力

释放重拳反腐强烈信号。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深化开展矿产资源、医疗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招投标、工程渣土处置、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等重点环节,严查政商勾结、利益输送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从严惩处领导干部投资分红、借贷收息等貌似合法实为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破除“熟人社会”人情干扰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审查调查等全过程,牢守安全底线。

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全周期管理”,做好“一案一分析”,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补齐制度短板,确保长治常效。注重前移防线,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坚决防范由风及腐,紧盯公共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加强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做好入职廉政教育,严防贪腐“低龄化”。注重发挥反面典型震慑作用,开展多形式警示教育活动,让干事且干净成为新时代庆元干部的鲜明标签。

深入推进纪法双施双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盯住日常、抓在经常。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不“求全责备”,也不搞“纪律松绑”,积极营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大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力度,坚决为清白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着力为干部鼓干劲、增动力、添底气。结合政治生日,坚持“一人一策”、分层分类做好回访教育,推动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重燃斗志,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五)突出深化清廉建设,在推动全域共进上再发力

打造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持续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建议、协助协调作用,推进形成“1+13”工作机制,实现清廉庆元建设全域共进。推动形成更加成熟完备、操作性强的清廉庆元考评体系,将清廉庆元建设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纳入政治生态评估范畴并作为“清廉指数”重要参考指标,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谋划重点工作中同步深化清廉建设,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庆元山区样板。

打造清廉建设示范新标杆。以打造更多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清廉单元品牌为目标,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强化示范引领,推动比学赶超。积极探索推动清廉单元建设逐步向生态环保、税务、开发区(园区)等领域拓展,向清廉家庭、站所、工程等“细小颗粒”延伸,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清廉单元创建考评标准,在破解难题和日常工作中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做法,巩固成果、丰富内涵、拓展广度、放大成效,全力推进清廉庆元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打造清廉建设文化主阵地。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机制,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庆元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廉洁文化内容具体化、制度规范化、标准统一化。深化“廊桥廉韵”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不断创新载体,打造特色廉洁文化阵地,高效发挥庆元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作用,让学习廉洁文化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规定动作。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看得见”“听得到”和“摸得着”的具体实践。

(六)突出亮化改革创新,在提升监督能级上再发力

推进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深化监督体系改革,细化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任务分工,推进常态化沟通交流,疏堵点、接断点、补盲点,实现工作一体部署,任务一体推进,业绩一体考核,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监督力量统筹、监督方式融合,更好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作用,深入实施以“聚焦日常监督、聚焦案件查办、强化‘室组地’联动、强化‘协作片’联动、强化‘专业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两聚焦三强化”派驻工作提质增效行动,推进派驻监督“塑形”“赋能”。

推进数字监督出新出彩。按扩面、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平台、监督一点通平台等应用的推广使用,一体融合推进基层公权力行权、监督和决策的贯通落地。加快推进高频事项村(社)线上运行有效覆盖,严防区域性领域性问题复发,抓好本地区数据质量监督和提升工作。及时高效规范办结红色预警,扎实推进核查工作“回头看”,确保红色预警处置率、核查准确率“两个百分百”。认真研究林木采伐相关监督模型构建和迭代,加快林业领域应用子场景建设和验收工作。持续擦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云中心”金名片,不断丰富执纪监督云模式。

推进基层监督提质提效。紧盯农业人口转移共同富裕工作,针对乡村人口转移、村镇逐步空心化的实际,探索开展异地监督试点建设,通过建立“飞地监督台”、片区联动式村级监察联络站试点,将村级监察力量从“空心化”乡村前移至县内、县外和市外人口集聚区域,推动村级监察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优化片区协作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小班演练”,秉持“偏远但不边缘”的工作干劲,持续开展浙闽边界片区协作跨省联动,打造浙闽清廉“边界线”,畅通资源互联互通、工作互鉴互学机制,变区位劣势为优势。

(七)突出内化自我革命,在锻造过硬铁军上再发力

以政治建设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基因、人生信条注入灵魂深处。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推动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带头严格落实请示报告、议事决策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全面强化党性锤炼,严明法纪。

以能力建设强基。紧密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突出“六大引领”,优化“清风擂台”比拼机制,推动干部变使命为实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塑造变革。持续开展干部培养“蝶变工程”,积极开展“四结对”,坚持实战练兵,推进培育一批德才兼备的专业技能型干部。继续发挥好“高质量发展指数”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评价体系,动态优化干部结构和人岗相适度,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以纪律建设固本。坚持严管严治,刀刃向内,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全过程,重点执行好《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干扰监督执纪执法权公正行使情形报备实施办法》《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试行)》,严格落实请示报告、保守秘密等各项制度规定,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管,加大“九个严禁”落实情况查纠力度,一经发现坚决从严从快、顶格处理,强化刀刃向内,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面向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庆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变更多不可能为可能,变更多可能为无限可能,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庆元图景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