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庆元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2-47619      发布机构: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2-09 10:01:22

文号:庆政办发〔2022〕65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庆元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已经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9日

庆元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基层中医药工作,推进我县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稳步发展提升,充分发挥中医防病治病的优势和作用,促进我县中医药工作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2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将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抓手,健全中医药卫生服务网络,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全县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好群众健康。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要求,结合我县中医药工作重点,加强中医药工作组织领导和管理,完善我县中医药服务网络,提升中医药服务功能和水平,强化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中医药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管理。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委在中医药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政府议事日程。建立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中医药发展的相关事宜。完善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做好中医药发展规划、标准制定、质量管理等工作,打造完整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畅通建议和投诉平台,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完善创建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的创建方案,健全组织构架,分工明确、职责落实。

(二)促进有序发展。制定中医药中高端人才、中医医师职称晋升、高年资中医师带徒与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挂钩的机制,完善中医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提高财政支持力度,设立中医药财政专项,保障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加大新闻媒体对中医药的宣传力度,营造城乡居民知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社会氛围。加大对中医药发展投资力度,保障公立中医医疗机构的立项、建设和政府投入,促进基层机构“中医馆”的建设。将中医药科技发展纳入县科技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支持促进中医药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科研规划,组织中医药科研项目申报。贯彻落实中医药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向有关部门提出价格调整的合理化建议,体现中医药服务价值。推进中医药科普教育,组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把中医药文化纳入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旅游项目,促进中医药文化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组织各乡镇、村及社区开展传统健身活动。加强中药保护和发展,把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中西医并重,组织落实各项中医药相关政策,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服务体系。县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完善科室设置。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业务指导,牵头组建医共体。完善中医特色专科的服务功能,提高中医优势病种的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成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支持院内中药制剂发展。扶持有中医药特点和优势的医疗机构发展,公立非中医类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化中医药科室。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置“中医阁”,为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拓展中医药服务范围,提高医务人员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支持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改善各级机构信息化基础条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

(四)构建人才队伍。健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立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和师承教育,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中医药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水平。建立西学中培训基地,推进西学中培训。

(五)落实监督考核。建立中医药服务工作考核机制,将中医药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县卫生监督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专人负责中医药相关工作。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质量的评估和监管,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对乡村中医药技术人员自采、自种、自用、民间习用中草药加强管理,规范服务行为。

(六)提高满意率和知晓率。提升群众对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满意率、中医药知识知晓率、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中医药人员相关政策知晓率,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年6月-2022年10月)。对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对我县基层中医药工作进行总结和自评,查找差距,结合实际制订下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工作会议,部署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目标,步骤及保障措施。加强宣传造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实施阶段(2022年11月-2023年6月)。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政策措施和完善各项统计信息、文字资料。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督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验收命名(2023年7月-2024年12月)。各成员单位按照创建标准开展自查整改、落实措施、查漏补缺工作,2024年12月前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我县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验收。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庆元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性。要紧密结合单位各自实际,及时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二)部门配合,统筹推进。各部门要根据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有谋划、有思考、有创新,统筹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的各项工作,配合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日常的创建工作,及时沟通,保障创建工作能顺利完成。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对中医药工作和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普及中医药传统文化知识,不断扩大中医药文化在群众中的影响面,提高居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开展中医药服务,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庆元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