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人民政府通告〔2023〕第1号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3-49284      发布机构: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4-19 14:58:28

文号:通告〔2023〕1号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3-492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3-04-13
文号: 通告〔2023〕1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KQYD00-2023-0002
有效性: 有效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http://www.zjqy.gov.cn/art/2023/4/19/art_1229387149_2474253.html

为加大我县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庆元县实际,现将我县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禁猎区及禁用猎捕工具和方法通告如下:

一、禁猎区和禁猎期

庆元县行政区域范围均为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全年均为禁猎期。在禁猎区和禁猎期内,禁止猎捕和从事其他妨碍陆生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

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对陆生野生动物进行猎捕的,应当按照国家和浙江省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二、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

禁止使用气枪、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猎套、吊杠、猎夹、地枪(地弓)、排铳、土枪、土铳、弹弓、玩具枪、麻醉针及其他危害人畜安全的猎捕工具和装置猎捕,但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电子诱捕的除外。

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火攻、烟熏、捣巢、挖洞、陷阱、捡蛋、网捕、诱捕等方法进行猎捕。

三、禁猎对象

禁止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和其他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猎捕的其他陆生野生动物。

四、法律责任

违反本通告规定的行为,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五、举报电话

庆元县公安局:110。

庆元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0578-6212002。

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认真遵照执行,并积极监督举报。

六、施行时间

本通告自2023年5月14日起施行。


庆元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正文:庆元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告.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