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管理干部"的"双份"夜餐补助
文章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03 15:20:16

“巡察反馈的‘双重管理干部’重复领取夜餐补助的问题整改完成后,至今未出现类似问题,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管……”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相关负责人对回访检查的巡察组干部说道。

此前,金东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岭下镇开展专项巡察。巡察中的一天,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向巡察组互通了一条信息“我们在正风肃纪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岭下中队周末值班加班多次在局里领取夜餐补助”,该信息引起了巡察组的重视。

巡察组迅速调阅了相关台账开展初步排查,发现岭下执法中队周末期间在岭下镇也多次领取了夜餐补助。“会不会存在重复领取问题?是偶然还是经常?”巡察组经综合分析研判,发现该问题可查性很强。

为有力破解巡察时间短、情况不熟悉、监督力量有限等问题,巡察组充分发挥“巡派”联动监督工作机制优势,与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核查组开展问题核查,确保重点问题早发现,问题线索早处置。

核查组分别调取了岭下镇政府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近三年关于岭下执法中队夜餐费补助发放的账目进行对比核查,逐笔找出相关对象重复领取的夜餐补助材料。紧接着核查组又分别对岭下执法中队中队长华某、前任中队长傅某(现任中队指导员)及办公室经办人员贾某开展谈话。

“我们属于‘双重管理干部’,从2020年6月开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每个中队夜间和周末值班,在值班期间,岭下镇政府也会安排我们临时加班任务,我们认为既然承担两边的工作应该可以领取两边的补助,对文件政策存在错误解读。”傅某在谈话中向核查组人员坦白。

“在接任中队长后,我也知道这样的行为是欠妥的,但之前一直这么做,也没被发现,而且我想着大家平时值班和加班都很辛苦,于是便将错就错继续两头领取补助。”中队长华某悔不当初,“在这件事上我们真的是犯了错,接下来会立刻开展清退工作。”

在分别与三人进行谈话后,结合前期调取的账目材料,整件事情来龙去脉完整呈现。原来该中队每次上报夜餐补助费用时,贾某按照值班安排表和加班情况制作两份夜餐补助发放单,报给中队长签字后,再分别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岭下镇政府,这样一来,同一批人在同一时间段值班或加班,能够领取双份补助。

经查,岭下执法中队自2020年6月开始出现重复领取夜餐补助的行为,至2022年2月共计重复领取夜餐费补助51680元。华某、傅某作为时任中队长、指导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贾某作为内勤经办人,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岭下中队在巡察撤点前已主动清退夜餐补助,最终华某、傅某、贾某三人被给予诫勉处分,中队其他10名队员被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双重管理干部’可不是‘两不管’干部,这件事暴露出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存在着管理上的漏洞。”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该问题,巡察组向岭下镇党委进行了反馈,督促其立行立改。同时,向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提出监督建议,由其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在“巡派”联动监督下,全区12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清退重复领取的夜餐补助79310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出台了《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班审批管理制度》《金华市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派驻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请销假制度》,完善与乡镇(街道)信息互通,强化审批报备管理,从制度上堵塞管理漏洞。

“‘巡派’联动监督工作机制通过‘巡前互通’‘巡中互动’‘巡后共促’三个环节共同发力,实现‘巡派’无缝衔接,取得‘1+1>2’的监督效果。”金东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继续做好“四项监督”贯通融合、齐头并进,推动监督质效再提升。

(金华市金东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