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产业总产值超过5亿元 庆元灰树花 开出“共富花”
索引号:      发布机构: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5 14:33:4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原标题:产业总产值超过5亿元 庆元灰树花 开出“共富花”

“花”开好时节,携手奔共富。日前,第二届中国(庆元)灰树花节暨“陌上花开”乡村美妆文化旅游季活动在黄田镇举行。作为中国灰树花之乡,黄田镇自1986年便开始试种灰树花,经科研人员30多年的不断驯化研究,探索出了在自然条件下大棚栽培灰树花的成功模式,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的灰树花生产区。如今,在一批又一批黄田人的辛勤劳动下,这朵灰树花越做越大。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黄田镇中济村的灰树花“共富工坊”,只见有的村民正忙着采摘灰树花,有的则将灰树花整齐地铺开晾晒。“这些都是工坊雇用来的本地人,在中济村不论是种植还是帮工,家家户户都能依靠灰树花获得一份可观收入。”“共富工坊”负责人蔡章平介绍。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蔡章平便依托该镇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光照、甘冽的山泉等优质资源,开始探索种植灰树花,并注册成立蔡章平家庭农场。随着灰树花产业规模越来越大,2022年,在黄田镇党委的牵头下,中济村建起了灰树花“共富工坊”,希望以此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周边老百姓增收。

“刚开始是自己小规模尝试,发现效益挺好。现在又成立‘共富工坊’,带领乡亲们一起做,一年可以做十余万棒。今年灰树花价格好,预计纯收入有五十多万元,来帮忙的十几名村民,一年收入也有四五万元。”蔡章平介绍。

如今在黄田镇,像蔡章平这样的灰树花生产大户还有很多。但传统灰树花产业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等方面,尚未实现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近年来,该镇通过产业化集成、规模化发展、科技化赋能,引进标准化灰树花菌棒生产线、建立智能化菇棚,有效提高了灰树花产量。

“目前灰树花已成为庆元仅次于香菇的第二大菌类,生产规模稳定在1800万棒左右,鲜品产量达9000多吨,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全国灰树花栽培主产区。”黄田镇党委书记吴应洪介绍,庆元灰树花还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拥有灰树花有机认证产品10个,产业总产值超过5亿元。

近年来,为进一步宣传推广灰树花健康营养价值,黄田镇还通过连续举办灰树花节,打响庆元灰树花品牌,提振产业信心。据了解,下一步,黄田镇还将加快项目谋划、加强科技创新、加大品牌创建,推进灰树花产业全链条延伸、数字化提升、智能化转型,并积极谋划建设灰树花菌光互补产业基地,争创中国灰树花第一乡,让庆元灰树花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花”。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