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3%的用电量撬动全市10%的电网建设资金 | “一把手”在线③
索引号:      发布机构: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5-16 09:01:4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点击播放视频

骤雨初歇,浙南山区的天空放晴。松源街道薰山下村内,一排排海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沿着山坡绵延近千米,绿色电流沿着架空线路并入电网。

近年来,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依托清洁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忠实践行“电等发展”重要嘱托,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全力推进我县能源低碳转型,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能源生态,实现了山区电网的蝶变跃升。2023年,该公司争取政府性重点工程电力配套项目落地资金1.02亿元,以全市3%的用电量撬动全市10%的电网建设资金占比。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电网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抢抓机遇,将电力发展规划与地方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一步步描绘电网发展蓝图。2021年8月,庆元作为整县光伏开发建设政策实施县之一,集中开工了28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2.02万千瓦。2022年,持续加大光伏项目推进力度,累计并网5.2万千瓦,超过历年总和,实现翻番倍增。今年3月,全县首个地面集中式熏山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这背后离不开电网强有力的支撑。截至目前,庆元已建分布式光伏项目34个,容量12.7MW,续建项目5个,合计容量16MW,预计年发电量1600万千瓦时。

随着10千伏后广H525线冲击启动成功,至此10回10千伏线路全部顺利转运至110千伏龙山变,标志着我县首座110千伏装配式变电站顺利投运。在庆元110千伏龙山变电站内,源源不断地电力,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该变电站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城区的供电可靠性,并为庆元新能源开发接入和用电需求增长提供可靠保障,助力庆元清洁能源强县建设。同时,配套龙山变启动的10回10千伏出线顺利投运,有效优化庆元城区网架结构,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20千伏百花岩风电线路工程通过站址路径审查,庆东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通过可研评审……一个个项目“开花结果”,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印证着庆元电力蓬勃向上的盎然生机。十多年来,庆元电力在奋斗拼搏中凝聚形成“团结务实、雷厉风行、奋发有为、乐于奉献”的“庆电精神”,始终引领着庆元电力的高质量发展。

“在这次跨越式比拼中,我们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初心使命,供好电、服好务、用好能,为庆元绿色能源强县建设贡献电力力量。”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荣根表示,将继续以“团结实干”的“庆电精神”为引领,为“双碳目标”下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载体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庆电实践和中国式现代化庆元图景作出更大贡献。

接下来,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将盯紧县委县政府“631千亿工程”绿能建设目标,围绕“风光水储”项目集群提速任务,有序推进120万千瓦庆元抽蓄、百花岩风电、东南部全量光伏开发接入配套项目,加速220千伏庆东变、濛洲到龙南等重点主网工程建设,打造县域坚强智慧生态电网。同时,持续优化我县电力营商环境,以联合县发改、经商发布的《电力助企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服务举措》为重要抓手,推进园区“供电+能效”服务,积极打造营商环境优化的县域电力样板。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