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五富工程”让林农捧牢生态“金饭碗” | “一把手”在线④
索引号:      发布机构: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5-18 10:46:0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点击播放视频

一根竹子带动三产融合、一朵食用菌打造百亿产业、一株中草药致富一方百姓……一直以来,庆元坚持“点绿成金”,以“林业提质增效、自然和谐美丽、林农富裕富足”为目标,变绿色财富为共富沃土。

蔡晓涵 摄

2022年12月,庆元成为全省首批林业共富试点县。以“林业推进共同富裕”为主题主线,锚定“五富工程”大方向,依托资源禀赋,谋划了15个符合县情、顺应市场,有绿色融资潜力的涉林产业项目。

“干在项目大推进最实处,核心就是在服务大局上达到新的高度。我们将压茬推进矿地综合利用、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力争全年建设用地复垦355亩,垦造耕地立项600亩,实现‘存量优化、增量崛起’,全面支撑庆元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祖成说。

让生态环境熠熠生辉,更让追赶跨越蒸蒸日上,重点还在关键资源上彰显新的热度。既要算好资源精细、空间科学和发展长远“三本关键账”,也要统筹做好深挖存量、用好增量、谋好储量“三篇大文章”。

行走在五月的安南乡,竹园林海翠绿葱葱、生机勃发,以“融合共生”为理念推进林下空间开发、林业产业培育,建设林下三叶青、灵芝种植基地。目前,基地已育苗20万株,灵芝菌棒生产20万段,种植基地500亩。其中安溪区块林下种植基地已完成600亩竹林的流转经营,已兑现林农租金13万元,并创造就业岗位60余个,每年可带动周边村民和村集体增收300多万元。

2023年庆元“共富型自然资源体系”创建之年,如何用心用情守护好绿水青山、尽心尽责利用好自然资源,为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

刘祖成说,勇立共富大争先最潮头,根本就是在民生福祉上展现新的温度。要以“林业五富工程”作为龙头和引领,进一步加快打造变绿为宝、点绿成金的生态富民新路子,以此来将生态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庆元发展的胜势。

探寻“绿富”发展新赛道,大力实施“国乡合作促富工程”,合作期满林农可获得收益分红13亿元以上,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实施“特色产业增富工程”,实现特色产业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实施“国家公园带富工程”,带动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吸纳群众就业1000人以上;“林下经济帮富工程”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林业碳汇造富工程”每年产生碳增汇180万吨,实现碳汇储值1.2亿余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