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巡视整改 助力"精神共富"
文章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29 11:23:44

“在家门口看到著名瓯剧《杨门女将》,真是过足了戏瘾,希望这样的文艺活动越来越多、越办越好……”近日,瓯剧艺术团“送戏下乡”来到永嘉县岩头镇西岸村文化礼堂,村民们沉浸在文化活动带来的独特魅力中。在温州永嘉,依托“我们的村礼”“星期天礼堂日”等活动载体,像这样的文化活动经常上演,是该县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2020年10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永嘉县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滞后,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率仅63%”问题是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关键的问题之一。该县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围绕巡视反馈问题,组建纪巡联动专项督查组,创新推行“三色评估预警机制”,内容既涉及文化礼堂改造提升、运行维护、管理体系,也包括专项资金拨付使用、工程合同及建设、账册凭证等情况。专项督查组依照评估标准,开展集中督查,逐项进行综合打分,精准判定红、黄、蓝三个廉政风险等级,按照“一周一提醒、一月一汇总”要求,定期分析通报,动态调整等级,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量化考评不走过场。近年来,专项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部门制定自查问题清单56张,推动完善机制制度8项,有力助推全县文化礼堂规范建设,累计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50所,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你们村文化礼堂的补助资金到位了吗?”“这笔补助资金在管理使用上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规范公开?”纪巡联动专项督查组带着这些问题深入一线,组织村民座谈、查阅账册凭证、进村入堂考察,紧盯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强化对文化礼堂建设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成效的全过程监督,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群众的“精神家园”上。同时,专项督查组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比对等方式,着眼文化礼堂资金分配与发放中的挪用专款、监管不力等问题,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并督促问题发生的相关单位、乡镇(街道)强化案后治理,坚决堵塞监管漏洞。在纪巡联动产生的双向效力下,巡视整改成效显著,2022年,永嘉再次获评“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

强有力的督促指导,压紧压实了问题整改的各方责任,在抓好具体问题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更加突出举一反三,注重长效治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配套制定《永嘉县文化礼堂管理办法》《永嘉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机制制度,并统筹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组织“回头看”专项督查,推动“艺术进村”变成“村村有艺术”,实现群众“家门口看好戏”“家门口听好歌”“家门口看艺术展”等期盼。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推动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实现思想文化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贯通融合,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洁文化进村居、进礼堂、进家庭225场次,打造廉洁公园、廉洁亭廊等文化阵地48个。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着力推动‘精神共富’点靓城乡风韵,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精神文化生活。”该县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永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