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8287/2024-54329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4-01-08 11:05:0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陈正淼代表:

首先感谢你对庆元县甜桔柚产业及品牌打造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你在县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维护“庆元甜桔柚”品牌,推进庆元甜桔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培育农村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助推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我县甜桔柚产业坚持以“扩面、提质、融合、延链、增效”为原则,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数字化改革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双跨融合为牵引,以农业“双强”行动为支撑,围绕庆元甜桔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实施扩面种植、品质提升、技术创新、品牌培育、精深加工、数字应用、产业融合等产业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加速推动庆元甜桔柚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甜桔柚品质标杆、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样板、浙江高质量共同富裕先行区示范样板,实现产业规模效益整体跃升,把庆元甜桔柚培育成为农业主导产业和带动强村富民的富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1.推进产业标准建设。及时修订完善《甜桔柚生产基地建设规范》(T/LSSG 0012—2021)、《甜桔柚生产技术规程》(DB3311/T 28—2020) 等系列标准, 加强庆元甜桔柚地理标志相关标准的实施应用和示范推广,推进从生产到流通全过程标准化管理。以“二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为载体,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

2.强化特色质量管控。重点抓好产地环境标准、种植标准、良好农业规范(GAP)的实施,强化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使用指导和安全监管,以及植物检疫防疫等标准的实施。建立健全甜桔柚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以生产基地为主体广泛开展产地环境检测,强化种植环节、流通领域甜桔柚产品的检验检测,保障产品质量和品质。

3.建设产品溯源体系。围绕“庆元甜桔柚”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以及与该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实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溯源管理。依托“GM2D 在线”,贯通“浙食链”“浙农码”等在内的数字化系统应用,全面掌握甜桔柚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数据,打通“浙食链”平台、农业投入品管理平台、物联网监测平台、农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化监测平台等相关系统通过数据接口获取涉农相关数据,实现甜桔柚生产全链条监管、全流程溯源。

4.注重品牌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各种活动载体,依托品牌指导服务站等平台,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宣传等方式积极发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甜桔柚产销主体申报注册农产品商标。构建以庆元甜桔柚地理标志为区域品牌,企业自主商标为个性化品牌,点面结合、共同发展的地理标志品牌体系。引导、鼓励“外婆村”“志东”等庆元甜桔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自身品牌,发挥地理标志强企领军效应。开展“品字标”企业培育,对授权企业的“品字标”认证进行指导,推动形成具有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区域品牌。

5.深化地理标志管理。健全地理标志管理制度,制定庆元甜桔柚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庆元甜桔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二合一”管理模式,统一不同类型的地理标志市场主体授权许可使用制度。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普及地理标志知识,加快授权许可进度,大力促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和使用。强化专用标志使用监督管理,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外包装设计,鼓励符合标准的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6.加大品牌宣传推广。整合线上线下渠道资源,深度与互联网、电子商务合作,充分发挥电商创业园作用,积极扶持培育甜桔柚网店经营商入驻电商平台,支持推广庆元甜桔柚产品采用直播营销带货等方式,依托“双十一”“双品网购节”等活动开展网络直播营销,推进营销现代化。积极举办并宣传庆元甜桔柚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参加各类展销会、推介会,促进庆元甜桔柚的展示和流通,不断提升庆元甜桔柚品牌知名度,擦亮富含地区特色内涵的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7.夯实协同保护制度。借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整合各相关执法部门力量,开展一体联动的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日常巡查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甜桔柚产品的质量、专用标志的使用情况,严厉打击侵权本地自主商标品牌和“庆元甜桔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公布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8.建设产业服务平台。针对当前甜桔柚产业发展问题,与浙江

省柑橘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甜桔柚褐斑病、黄脉病、黄龙病等主要病害的防治服务,定期组织培训,以“理论+实践”的方式提供技术服务,农业部门提供测土、测病、测农残为基础的服务,保障甜桔柚高质量绿色发展。

9. 强化行业协会自律。成立甜桔柚协会,协会会员统一签署行业自律承诺书,协会配合农业部门定期开展农技服务,农业部门定期开展黄龙病、农残检测,执法部门根据国家标准及行业要求,开展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督促业主及时整改。

庆元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5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