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索引号: 002658578/2024-55060      发布机构: 庆元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2-22 15:17:3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根据《中共庆元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庆委发[2019]25号)精神,现将我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然资源基本情况

(一)土地资源情况

根据2022年度国土变更数据成果显示,庆元县土地面积189741.44公顷(包含农村道路面积),其中,耕地11593.72公顷、园地4894.20公顷、林地162421.56公顷、草地700.80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936.87公顷、交通运输用地900.38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246.62公顷、湿地22.11公顷、其他土地4025.18公顷。截至2022年底,全县收储土地27.36公顷,资产价值32292万元,同比减少4.2公顷,减少13.31%。

(二)矿产资源情况

庆元县已知矿产23种,有67处矿产地,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床9个,分别为:黄田镇曹岭铁矿、老鹰岩铅锌矿、官坳铅锌矿、桉树坳铅锌矿、铁吉岙银多金属矿、隆宫乡生水塘钾长石矿、山丘大理岩矿、荷地-岭头稀土矿、留香饰面用花岗岩矿。其中,荷地-岭头稀土矿为大型矿床,铁吉岙银多金属矿和留香饰面用花岗岩矿为中型矿床,其余均为小型矿床。

全县共保有10种矿产的资源量,分别为:铁矿,勘查程度为详查,保有资源量矿石3107.64千吨,磁性铁200.54千吨;铅矿,勘查程度为普查-勘探,保有资源量矿石3466千吨,金属量57722吨;锌矿,勘查程度为普查-勘探,保有资源量矿石3466千吨,金属量46614吨;金矿,勘查程度为详查-勘探,保有资源量矿石2043千吨,金属量1459千克;银矿,勘查程度为普查-勘探,保有资源量矿石2442千吨,银金属量552吨;稀土矿,勘查程度为普查,保有资源量矿石83298千吨,稀土氧化物84068吨;钾长石,勘查程度为普查,保有资源量矿石206千吨;大理岩,勘查程度为普查,保有资源量矿石215千吨;饰面用花岗岩,勘查程度为详查,保有资源量矿石7162.12千立方米,荒料量1521.95千立方米;普通建筑用石料矿,保有资源量759.61千立方米(1963.5万吨)。

全县共设置探矿权3宗,勘查项目分别为:浙江省庆元县贤良镇茶亭矿区银矿详查、浙江省庆元县岭头乡铁吉岙矿区南矿段银多金属矿勘探、浙江省庆元县松源镇横栏金矿详查。设置采矿权5宗,其中,开采普通建筑石料矿3宗、铁矿1宗、饰面用花岗岩矿1宗,开采项目分别为:浙江省庆元县黄田镇曹岭铁矿,开采量487.42千吨;庆元县竹口镇岩后普通建筑用石料(凝灰岩)场,开采量0.20千吨;庆元县松源镇上庄普通建筑石料(凝灰岩)场,开采量53.65千吨;庆元县淤上乡高山湾村建筑用石料花岗岩矿,开采量185.38千吨;庆元县左溪镇留香村饰面用花岗岩矿,开采量42.86千吨。

全县共有矿产企业5家,2022年税收总额为324.03万元。

(三)森林资源情况

根据森林资源“一张图”数据,截至2022年底,庆元县林地面积167396.75公顷(按植被覆盖统计的林地面积),森林蓄积总量1677万立方米,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125.85立方米/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35%。国有林地面积12022.30公顷;集体林地面积155319.32公顷。国有林木蓄积量239.43万立方米。国有林场4个,分别为:庆元林场,经营面积5773.80公顷;万里林场,经营面积3818.93公顷;实验林场,经营面积7941.27公顷;永青林场,经营面积13103.13公顷。

(四)水资源情况

庆元县水资源总量30.70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值偏多22.6%;产水系数平均0.74,产水模数161.70万立方米/平方千米;人均年拥有水资源量21619.65立方米(常住人口、当年值)。2022年全县降水量为2174.7毫米(折合降水总量41.28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多11.6%。全县共有中型水库3座,其中,兰溪桥水库因扩建腾空无调蓄能力;大岩坑水库年末蓄水量0.0635亿立方米;左溪水电站一级水库年末蓄水总量0.0806亿立方米。全县总供水量0.5307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占96.8%;地下水源供水量占0.5%;其他水源供水量占2.7%。

全县总用水量0.5307亿立方米,水资源利用率为1.7%。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占80.9%;林牧渔畜用水量占0.7%;工业用水量占3.0%;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量占10.3%;城镇公共用水量占1.5%;生态环境用水量占3.6%。全县地表水资源量30.6999亿立方米,折合径流深1617.5毫米,较多年平均值偏多22.6%,较2021年偏多21.2%;地下水资源量5.5896亿立方米,与地表水资源间重复计算量为5.5896亿立方米。2022年全县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国控地下水水质稳定。

(五)自然保护地及国家公园情况

庆元县共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3处,总面积25809.30公顷(还未经国家局审批通过)。其中,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片区庆元分区,面积20175.60公顷;浙江庆元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056.85公顷;浙江丽水双苗尖-月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面积4576.86公顷。

(六)野生动植物情况

庆元县野生动物共计6大类2584种(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陆生昆虫)。全县分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3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豹、云豹、金猫、小灵猫、大灵猫、豺、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中国穿山甲、黑麂和金斑喙凤蝶1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大鲵、虎纹蛙、黑冠鹃隼、凤头鹰、赤腹鹰等22种。

庆元县野生植物共计4大类2319种(苔藓类、石松和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大型真菌398种。全县分布国家保护植物62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有中华水韭、银杏、珙桐、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百山祖冷杉6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多纹泥炭藓、蛇足石杉、长柄石杉、四川石杉、藤石松等56种。古树名木5055株,其中,一级古树230株,二级古树866株,三级古树3951株,名木8株。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整体谋划国土空间规划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序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经多轮专题汇报、部门对接,形成规划方案,已完成规划方案公示、听证会、专家论证、部门审查等工作。二是优化空间布局。聚焦规划支撑引导作用,充分保障“十四五”重点工程的空间布局,构建中心城区“一廊双轴、一环三城”的“井”字型城市发展结构,资源向优质平台(项目)有效聚集。

(二)优化提升资源要素保障

一是加快项目报批。坚持握紧指标分配和供应计划两大抓手,加快要素向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倾斜,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完成农转用批次10个,用地总面积273.64亩,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72.3亩,保障项目落地。二是精准土地供应。坚持“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合理安排供地规模和结构,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截至2022年底,完成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9宗643.83亩。深化“标准地”改革,实现除负面清单外,新增工业用地100%按“标准地”出让,完成出让工业用地“标准地”8宗134.7亩。三是盘活存量土地。以土地收购储备一批、腾笼换鸟清退一批、“零增地技改”提升一批的方式,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完成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12.2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00.9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三)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任务

一是切实加强“田长制”与“耕地智保”建设。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贯通应用“耕地智保”场景。通过“人防+技防”闭环管控机制,初步实现耕地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闭环处置率达100%。二是按期完成非农化存量问题处置任务。我县耕地“非农化”存量问题图斑共1639个,涉及耕地面积3245.28亩。截至2022年底,完成三区三线范围内的316个图斑销号;剩余三区三线范围外的1323个图斑,已完成销号1164个,已通过市级审核159个。三是扎实开展耕地卫片图斑核查。2023年共下发我县耕地卫片核查图斑596个,目前全部完成外业调查举证及内业审核,并纳入进出平衡系统,完成率100%。

(四)着力做好生态保护与修复

一是改善县域风貌。持续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新增“五大森林”造林面积509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3家“一村万树”示范村,新增1家省级生态文化基地。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珍贵树种赠苗行动,浓厚全民增绿、全域添绿氛围。截至2022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86.35%,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二是提升森林质量。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森林抚育、木材储备林建设、健康森林建设等,完成4.72万亩森林造林提升任务,美丽林相建设任务6.6万亩;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小班除治399个,面积4.52万亩,注药保护重点区域松树和古松树5079株,全面完成年度任务。三是强化自然保护地管理。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和湿地图斑核查工作,2021年丽水市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卫星遥感监测核查任务涉及我县有7处点位,现已全部完成实地核查并整改销号;调查监测湿地图斑52个,面积23.1821公顷。完成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村(百山祖镇车根村)创建工作。

(五)持续提升创新改革水平

一是林权改革“扩面提质”。完成国乡合作经营改革试点工作,扩大试点惠及面,完成2700亩商品林收储计划“落地上图”、11000亩山场合作意向书签订和2万余亩合作山场资源培育工作。扩大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永青国有林场成功创建现代国有林场,至此三家国有林场均完成省级现代国有林场创建。跨部门成立生态精品农业农场领导小组,聚合优势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培育一批具有场所、有标牌、有特色的规范化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年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2家,完成1家省级林业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申报。二是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加快不动产数字化改革,推进登记服务“掌上办”“网上办”,上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实现不动产登记在线缴税新模式。创新“交房即发证”“交地即发证”等新模式,实现交房领证“零等待、零时差”,“书香苑”商住小区成为全市首个“交房即发证”小区,被列入市改革先锋样板案例。全年受理各类不动产业务25824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215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198份,不动产登记中心获评市青年文明号。三是土地改革“稳妥推进”。我县被列入全市首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已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并选取濛洲街道半湾老村作为本次入市改革试点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与下山搬迁和宅基地整理复垦同步推进,不断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力,盘活“沉睡资产”,通过资产转变为资本,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六)深入推进林业产业振兴

一是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是助力山区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其实施对推进乡村振兴、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2021-2025年全县目标建设30个“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示范村,截至2022年已完成9个。二是壮大传统毛竹产业。加快省级毛竹产业示范县建设,重点支持产示范基地建设和林区道路提升,累计建成毛竹示范基地17.5万亩,新建竹林道2564公里,修复竹林道73.25公里,黄田镇(毛竹)创成省级林业特色产业强镇。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积极推进庆元毛竹特色园和双枪隆宫小微园运营,注重产业链优化升级。连续15年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等活动,通过产品的展示、展销、评奖等,提高庆元企业与相关产品的知名度。三是发展特色林下中药材产业。林下中药材基地共1020亩,其中林下白芨940亩,林下黄精300亩。完成濛淤森林康养中心一楼展厅、三楼讲堂装修等工程;推进五大堡乡配套设施工程,硬化3.5米宽道路3200米;推进张村乡配套设施工程,新建4.5米宽道路3780米,硬化道路3227米,安装简易喷灌系统、安防视频监控等。张村乡湖山林下村白芨基地入选国家《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七)严格依法治水管水

一是水土保持监管不止步。共审批涉及光伏发电、输变电、公路工程等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2个,完成水土流失治理6平方公里,完成投资340万元,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三是水域安全管理不停步。切实抓好砂石资源管理,累计出动巡查529余人次,巡查河道12625余公里,查办非法采砂(石)案件3起;完成高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投资552万元;完成南门、侧平洋水库系统治理。三是智慧水利建设不松劲。聚力抓好智慧水利建设,成功入选省水域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小流域山洪监测预警”应用入选市数字化改革。完成建溪浙闽省界生态流量监测和预警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了省界断面水量保障,同时开展数字化动态监测、管理,有效提升了断面水质及河湖生态保有量。

三、存在不足

一是自然资源保护压力大。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保护的矛盾突出,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用林、用地需求加速增长,森林资源、耕地资源等保护管理压力不断增大。二是矿产资源开发难度大。随着国内外矿产资源形势日趋严峻,尤其是对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稀土、金、银等矿产需要通过政府积极主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等方式,进一步摸清矿产资源家底,为我县矿产资源开发潜力挖掘打下良好基础。三是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待提升。浙江丽水双苗尖—月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并未设立专门的保护地机构,管理力量薄弱,专业技术力量不足;我县自然保护地资金投入渠道单一,来源主要依靠县财政,该经费不能保障保护地的保护、运行和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聚智规划布局,构建空间开发新格局

一是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步伐,以“三区三线”为基础,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推进规划审查、报批工作,为“两山”转化实践工作提供支撑。二是加强规划风貌保护引领。聚焦“小县大城”战略,按照“一县三城”布局,有序开展详细规划编制,加强对城区景观风貌的管制,服务“三城”建设。加强对乡镇规划的指导,配合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规划支撑和空间保障。

(二)聚焦项目攻坚,力争要素保障新突破

一是全力以赴争取指标。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配合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做好存量挖掘研究,全力拓宽用地指标获得渠道。继续开展节约集约争先创优工作,力争赢得考核奖励指标。二是盘活存量保供优供。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加大“三块地”(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处置力度,高质量强化土地供应,做到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应保尽保。审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合理确定入市土地的规模、时序和节奏,引导合理布局产业、优化乡村建设,避免无序扩张和重复建设。三是高效服务用地审批。提前介入项目用地前期工作,加强选址指导、组件指导,确保项目准时落地、及时见效。落实专人对接重点项目的用地用林需求,开展跟踪式、闭环式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允许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容缺受理,助力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三)聚力生态保护,擦亮生态环境新颜值

一是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落实“田长制”,大力推广“耕地智保”应用场景,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实现耕地违法“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高标准实施垦造耕地,提升耕地数量和质量,千方百计破解“占补平衡”难题。二是建设高质量森林庆元。推动各级林长巡林履职常态化,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全面完成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优化林分结构、提升森林质量。推进珍贵树种造林、“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全域建设美丽林相、打造多彩廊道。深化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创成自然保护地融合村1个以上。继续做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监测等工作,力争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下降、森林火灾“零发生”。三是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四是强化生态治理专项整治。逐一落实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土地例行督察、卫片执法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确保还清旧账、不添新账。加大对违法用地的巡查监管和整治销号,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全面完成存量违法用地“清零”任务。

(四)聚能五富工程,培育富民强县新支柱

一是实施“国乡合作促富工程”。通过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建立林权资源与金融市场的双向流动机制,让林农手里的森林资源赋能增值。二是实施“特色产业增富工程”。加大木本粮油良化更新改造和精准抚育力度,改造和提升优质高产锥栗基地、油茶基地。建设高效毛竹示范基地,新建竹林道,统筹布局竹材加工分解点,初步形成竹材分解点、初级加工小微园区、成品精深加工企业三级产业加工链条。三是实施“国家公园带富工程”。全力保障国家公园联动发展重大项目库指标需求,支持培育森林康养、高端民宿、疗养露营等涉林产业新业态。持续深化楠木城文化内涵,打造楠木大道及楠木主题公园,不断扩大中国楠木城市示范创建影响力和知名度。四是实施“林下经济帮富工程”。聚力浙西南林下中药材特色产业带建设,打造千亩特色中药材复合经营示范项目基地,力争创建浙西南最大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利用,持续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模式,切实推动林农经济提质增效,让林下经济帮富成果普惠万家。加快全省首批林业碳汇先行基地建设,精准计量核算区域内森林碳汇,开展重点碳汇项目开发工作,创新林业资源收储模式。对接各级碳汇交易市场,主动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现碳汇收益。

(五)聚效服务提质,谱写民生福祉新篇章

一是巩固推进“不动产智治”。深化不动产数字化改革,逐步形成数字赋能、信息共享、系统集成、协同联动形成的立体登记新格局。加快不动产登记电子档案建设,建设“完整、一致、规范”的登记结果数据库和权籍调查数据库。二是推动地灾防治“整体智治”。全面升级地灾“整体智治”数字化平台,强化关键环节补短板,整体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按照“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要求,加快推进选址、保障、审批等各类审批业务融合,探索集成式、共享性审批服务。制定出台落实全链高效用地实施细则,把好项目引进、用地供应、批后监管、后期评价“四道关”,实现审批服务更科学、更高效、更便捷。

(六)聚责水土监管,开创庆水安澜新局面。

一是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深入开展举水溪等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加快投资和水土流失治理进度。二是推进河湖管理常态化。全力擦亮河湖美丽底色,继续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持续强化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抓好节水标杆建设工作。三是强化农村水电管理。进一步强化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深入开展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和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复评工作。

庆元县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21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