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2023年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索引号: 002658578/2024-55145      发布机构: 庆元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2-29 10:23:0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监管的部署要求,2023年庆元县财政局扎实有序推进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加强督促直达资金支付使用,促进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现将2023年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总结如下:

一、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截止2023年12月31日,我县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58632.29万元,其中中央安排51376.29万元,省级安排7256万元,分配率达到100%;中央安排资金已支付51366.29万元,支付进度为99.98%,省级安排资金已支付7256万元,支付进度为100%。

二、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密组织预算执行。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各业务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在保障支出质量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直达资金支付进度。一是各预算单位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快直达资金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进度;二是及时做好指标接收分配和用款计划审核下达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财政资金分配方案要求;三是科学调度资金,做好库款预留准备,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尽快形成实际支出。

(二)健全完善督促机制。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等文件要求,一是通过系统实时关注直达资金指标下达情况,及时督促各业务科室完成指标分配工作,确保系统内资金分配率达到100%;二是时刻关注监控预警信息,发现预警第一时间整改说明,保证预警信息及时处理到位;三是对于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低于全省平均支出水平的部门,采用发送工作函的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合理有序地加快支出进度。

(三)强化资金监控力度。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等情况的监控,切实做好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的导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同时根据每月财政厅直达资金通报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督促指导有关部门找准症结、剖析原因,深入学习其他县市相关经验,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四)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透明度,根据《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财办[2020]56号)等文件要求,我县2023年度直达资金每月在规定时间内于庆元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直达资金政策效果

庆元县财政局根据工作实际,大力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将直达资金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运转以及支持建设重大项目上,直达资金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安排就业补助资金698.38万元,减轻了我县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压力,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高人民群众创业的热情;二是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补助经费中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97.95万元,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负担,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共计121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了生活补助;三是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13289万元,用于基础养老金发放,惠及73010名参保居民;四是安排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968万元,用于为特困、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各类救助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救助,惠及48094人次;五是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6182万元,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惠及75749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确保我县直达资金使用效益,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依托财政管理一体化平台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强化“全覆盖、全链条监控”,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安排部署。

(二)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主动沟通上级,掌握直达资金的管理要领,积极与各单位交流,指导单位落实好直达资金的各项政策。

(三)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继续保持资金分配工作高灵敏度,及时分配已下达的直达资金。高度重视、依法合规加快支出,并按要求建立台账,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同时关注直达资金系统预警信息,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

庆元县财政局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