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年度总体情况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4-54926      发布机构: 庆元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2-06 15:10:2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庆元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代表建议194件、来信2件,分别交由35个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团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共142条,分别交由37个单位办理。这些建议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涵盖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与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保持一致,集中反映广大人民群众要求加快庆元发展、努力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也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依法监督。

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3月23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鹏主持召开了专题交办会,就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要求各承办部门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并送达给相关代表和交办单位。从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情况看,满意件达194件,满意或基本满意率为100%。从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来看,可分为以下三类:

(一)第一类,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建议共有101件,占建议总数的52.06%。这部分建议主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所提建议可行性强,解决条件较为成熟。对于此类建议,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将代表建议作为开展工作的助推剂,积极推动办理成果加速体现,全链条保障代表建议如期如愿落地见效。

(二)第二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共有70件,占建议总数的36.08%。这部分建议反映的问题较为复杂,时间空间跨度较大,涉及面较广,受条件限制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和落实。在办理此类建议时,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前向代表沟通初步办理方案,详细说明未来三年内的工作计划;在办理过程中及时沟通、及时反馈,以代表意见建议为指导、以办理结果落地见效为目标,加速推进各项工作进程。

(三)第三类,所提问题因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相关部门参考的建议共有23件,占建议总数的11.86%。这类建议因受政策、管理权限、资金等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解决。对于此类建议,承办单位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阐明建议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原因,及时与代表充分沟通、细致解释,全力争取代表理解。

二、建议办理主要做法

我们始终将回应群众期盼、破解发展难题、落实民生诉求作为办理代表建议的最终目标,创新办理方法,扎实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一)全方位部署交办,压紧压实建议办理责任。办好代表建议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充分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建议办理工作,各副县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通过领办10件重点代表建议,牵头推动重点、难点建议办理,真正将代表建议转化为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精准完成交办。在收到办理任务后,县府办内部及时组织召开各口分管副主任、联络员会议,针对建议逐一进行分解梳理,送交各分管副县长审阅。整理、归类、分解工作完成后,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办理分工任务。三是明确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各自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专题会议等方式,部署安排好本单位办理工作,层层落实办理分工,从提高“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办理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办理时效、提升办理质量。

(二)全周期沟通协同,落实落细建议办理举措。践行“力争让代表满意”的工作理念,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完善办前、办中、办后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办理质效。一是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获得支持肯定。将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贯穿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始终坚持“先调研后办理,先沟通后办理,先协调后办理”的“三先三后”原则,改变为办理而办理、被动参与、空洞表态的“文来文往”办理方式。对代表关心关注或有异议的问题,通过座谈交流、邀请实地考察等形式,共同研究解决,提高办理效果。二是注重加强与部门之间的联系,增强工作合力。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注重协作、相互配合,有效确保共同办件的顺利办结。三是注重加强“回头看”工作,力求落地落实。

(三)全过程跟踪督办,抓严抓牢建议办理实效。县政府切实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查力度,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围绕具体性问题方面,立即查摆解决。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提升工作质效。二是围绕可行性建议方面,及时吸收转化。对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和可行性措施,具备实行条件的,及时研究、充分吸纳,转化到决策部署和制度设计中,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围绕方向性意见方面,规划长远发展。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建议,积极研究借鉴,纳入工作规划,特别是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平安稳定的重要问题,集中力量、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