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年度总体情况
索引号: 331126000000/2024-54927      发布机构: 庆元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2-06 15:12:46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基本情况

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会后,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移交的提案192件、来信7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由39个单位办理。这些提案、来信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涵盖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与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保持一致,集中反映广大人民群众要求加快庆元发展、努力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在县政协的领衔和指导下,在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提案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其中,提案及来信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141件,占70.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7件,占23.6%;因客观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11件,占5.5%;委员反馈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在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协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各承办单位按照县政府、县政协对今年提案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职能,紧紧围绕提高委员所提问题解决率和委员满意率这个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抓好办理,通过办理委员提案,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

(一)全方位部署交办,压紧压实提案办理责任。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提案办理工作,各副县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通过领办10件重点委员提案,牵头推动重点、难点提案办理,真正将委员提案转化为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精准完成交办。在收到办理任务后,县府办内部及时组织召开各口分管副主任、联络员会议,针对提案逐一进行分解梳理,送交各分管副县长审阅。整理、归类、分解工作完成后,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办理分工任务。三是明确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各自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专题会议等方式,部署安排好本单位办理工作,层层落实办理分工,从提高“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办理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办理时效、提升办理质量。

(二)全周期沟通协同,落实落细提案办理举措。践行“努力让委员满意”的工作理念,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通过完善办前、办中、办后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高办理质效。一是注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获得支持肯定。将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始终坚持“先调研后办理,先沟通后办理,先协调后办理”的原则,改变为办理而办理、被动参与、空洞表态的“文来文往”办理方式。二是注重加强与部门之间的联系,增强工作合力。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注重协作、相互配合,有效确保共同办件的顺利办结。三是注重加强“回头看”工作,力求落地落实。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全过程跟踪督办,抓严抓牢提案办理实效。县政府切实加大对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围绕具体性问题方面,立即查摆解决。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提升工作质效。如办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方便农村百姓出行的提案》,今年9月份已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农村客运车辆均由县公交公司统一运营管理。10-11月下浮城乡公交票价30%以上,城乡公交线路优化,公交站牌信息完善和安装,并于11月1日开通18条城乡公交线路试运行。二是围绕可行性建议方面,及时吸收转化。对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和可行性措施,具备实行条件的,及时研究、充分吸纳,转化到决策部署和制度设计中,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如办理《庆元县新型夜经济发展对策研究》,出台《庆元县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让夜间经济发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围绕方向性意见方面,规划长远发展。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建议,积极研究借鉴,纳入工作规划,特别是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平安稳定的重要问题,集中力量、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