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索引号: 002658578/2024-54941      发布机构: 庆元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2-07 09:06:4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意见》,根据《中共庆元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庆委发〔2019〕25 号)要求,现将我县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2022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情况报告汇总反映了我县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总体情况。

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2022年,全县各级国有企业47户,其中,全资国有企业42户(包含金融企业2户)、国有控股企业 5户,企业在册职工人数 523 人。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9.65亿元,同比增长77.12%,资产总额排名由全市末位跃至全市第六位,负债总额58.2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1.36亿元,资产负债率30.74%。营业收入3.22亿元、净利润-0.11亿元。其中,金融企业年末资产总额3.26亿元,负债总额0.2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24亿元,营业收入0.025亿元。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

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共计164家,独立编制机构数为251 个,其中:行政机构数103个、事业机构数148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12.39亿元,负债总额6.31亿元,净资产106.08亿元。按单位性质分:行政单位18.31亿元占总资产的16.29%,事业单位94.07亿元占总资产的83.71%。其中,流动资产8.39亿元,占比7.47%;长期投资0.24亿元,占比0.21%;固定资产净值13.01亿元,占比11.58%;在建工程7.49亿元,占比6.66%;无形资产净值0.37亿元,占比0.33%;公共基础设施82.28亿元,占比73.22%;政府储备物资0.012亿元,占比0.01%;文物文化资产0.10亿元,占比0.09%;其它0.48亿元,占比0.43%。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

1.土地资源情况。根据2022年变更数据成果显示,全县土地面积189741.44公顷(包含农村道路面积),其中耕地11593.72公顷,园地4894.20公顷,林地162421.56公顷,草地700.80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936.87公顷,交通运输用地900.38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246.62公顷,湿地22.11公顷,其他土地4025.18公顷。全县收储土地27.36公顷,资产价值32292万元,同比减少4.2公顷,减少13.31%。

2.矿产资源情况。庆元县已知矿产23种,有67处矿产地,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床9个,分别为:黄田镇曹岭铁矿、老鹰岩铅锌矿、官坳铅锌矿、桉树坳铅锌矿、铁吉岙银多金属矿、隆宫乡生水塘钾长石矿、山丘大理岩矿、荷地-岭头稀土矿、留香饰面用花岗岩矿。其中,荷地-岭头稀土矿为大型矿床外,铁吉岙银多金属矿和留香饰面用花岗岩矿为中型矿床,其余均为小型矿床。

3.森林资源情况。根据森林资源“一张图”数据,截至2022年底,庆元县林地面积167396.75公顷(按植被覆盖统计的林地面积),森林蓄积总量1677万立方米,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125.85立方米/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35%。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与成效

围绕我县近几年省委巡视,县委巡察,人大审议质询,审计监督发现的国企改革重组滞后,国有资产底数不清、风险防控有待加强,国资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1.加快步伐,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制定出台《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对全县国企改革框架进行整体优化,成立了两山集团、经投公司、交投公司,全县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框架从原来“1+5+N”模式优化为“3+4+N”模式。“进退有序”的完成了15家国有企业出资人变更及9家国有企业的注销工作,国资统一监管模式基本形成。成立县国资办党委,聚力推动党建业务大融合,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和“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深化拓展“红色商企”党建品牌,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和示范点建设。

2.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相继出台《庆元县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暂行)》《关于县属企业实施企业年金的意见》《庆元县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函》等制度文件,积极构建全覆盖“制度网”。联合纪委监委、审计、发改、财政(国资办)等部门开展国企内控专项检查,聚焦企业内控制度、资金管理、印鉴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企业风险点,排查整改国企内控问题168个,开展县属国有企业年度工资总额专项审计,积极推进国企监管系统上线工作,实现对县属国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关键环节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监管,促进各类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国资国企人事、资产、资金高效监管。

(二)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

1.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深入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浙江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重点在清产核资、产权登记、产权转让、资产评估、资产处置等方面实施统一的管理制度。优化资产审批处置各项流程,利用好“定点回收” “政府公物仓”“政府公益仓”等资产管理新模式,有效支撑政府资产管理改革和创新,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模式改革,推动国有资产在互联网公开交易。

2.合力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研究建立部门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相衔接的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单位资产管理积极性,合力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加强人员培训和指导,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3.补齐资产管理短板。着力推动道路交通、水利、市政等公共基础设施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全面纳入核算体系,加快补上国有资产管理短板。解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的历史遗留问题,继续推动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工作。

三、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国有资产管理是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管理上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县属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普遍较弱,制度落实也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国有资产规范管理重视程度不足,“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问题仍然存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国有资产管理缺乏连续性稳定性。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战略部署,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聚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和效益。

(一)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引擎,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力求破除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和收入能增能减的问题,完善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国企人员管理制度。要建立国资管理新体系,配合国企监管系统,制订资产管理、资产出租、财务管理等制度,探索出台合资企业、参股企业管理制度,建立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二)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举措,做大做优国有企业。坚持“一切资源都有可能变成资产,一切资产都有可能变成资本,一切资本都有可能用于稳增长、促发展”的理念,充分挖掘本地林、水、矿等资源的优势,实施国乡合作项目、水电站取水贷, 将资源“天赋”转化为资本“禀赋”。抓住债券政策红利,用好用足政策,把握好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去对接谋划国企评级发债工作,努力破解我县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资金压力,为实现庆元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三)以盘活闲置资产为切口,促进资产提质增效。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为统领,围绕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持续推进资产整合,做好房产类资产划转办证、项目类资产转固工作。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使用价值以“存量控增量”“空间换时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利用好“政府公物仓”“政府公益仓”等资产管理新模式,灵活选择资产处置方式,发挥资产效益最大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权限审批范围,切实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整合纪检监察、审计监督、财政监管等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严肃问责,依法依规处理。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