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关于国企改革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回复报告
索引号: 002658578/2024-54948      发布机构: 庆元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2-07 11:26:2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庆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国企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会议提出审议意见,针对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国企改革共识,协同推进国企改革。

县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多次专题听取国企改革工作汇报。通过会议强调、开展六争比拼活动、年终考核等多种手段为国企改革统一思想、营造氛围、推进工作。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国企改革已基本实现“政企分家”工作,厘清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间的权责边界,确立政府部门与国企之间的正确关系,初步完成全县国企统一监管。下一步将加速推进国有企业法制化进程,着力从根上破除国企发展的阻碍和弊端,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使之成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加强国企监管力量,促进国资国企监管。

通过引入数字化手段,以系统监管提高监管效率。以国资国企监管平台建设为抓手,将国企经营与国资监管相结合,数字化、动态化、智能化助推企业发展同时将监管触手向企业内部延伸,实现双赢。升级综合监督工作体系,增强监督系统性,构建完善出资人业务监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和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监督工作闭环,做实监事会全过程、清单化监督功能,促进与行业监督、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等贯通协同。构建国资国企责任追究体系,完善监管闭环,以追责强警示、促负责,确保国有资本安全。

三、及时解决遗留问题,保障国企改革进度。

在国企改革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清单式销号作战,逐条分析问题症结,细化问题解决方案,有效解决部分问题。在产权划转方面,出台历史问题的处理办法,指导解决全县各单位在房产、土地、林权、对外投资、股权、在建工程等国有产权确权办证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多次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精准分类施策,有效解决遗留问题,顺利完成本年度资产划转相关任务要求。

四、加快国企重组进度,推动国企正常经营。

草拟《庆元县国有企业人员管理办法》,对原人事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在制度上打通人员管理、招引、使用的症结。按照《庆元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尽快完成国企业务板块布局和结构进行重整,注销低效、无效及未经营企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企业内部人员优化调整,保障企业运转人员,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五、完善国企管理制度,推进提高国企效益。

已成立国资办党委,按照谁出资谁监管的管理要求,将国企党建统一到国资办管理。完善党建相关制度,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促进作用。完善现代企业机制,优化企业考核奖励办法,研究出台《庆元县县属国有企业超额利润分享实施方案》,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力争到2025年末,实现全县国有企业总资产翻一番,全县国企扭亏为盈;同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新增2家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

2023年2月22日

附件:
附件: